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小巨人,大能量——进博会上“隐形冠军”带来的启示

2019年11月08日 19:13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 题:小巨人,大能量——进博会上“隐形冠军”带来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何欣荣

  正在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有一群特殊的参展企业。它们个头不大,但能量却很大;往往只专注一件事,却不为人熟知,被誉为“隐形冠军”。除了展示“高精尖”产品,来自全球的“隐形冠军”也展示了把梦想变成现实,把设计变成实物,以卓越推动行业进步的实业品格。

  “隐形冠军”这一概念由德国中小企业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在1986年首次提出,成为衡量一国制造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7日,赫尔曼·西蒙在第二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隐形冠军发展高峰论坛”上指出,在德国贡献出口最多的往往不是大企业,而是各领域的“隐形冠军”。

  行走进博会展馆,记者一路也发现了不少“隐形冠军”。他们的成长经历、发展理念,给正在转型升级、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企业带来启迪。

  ——不追求产业链的大而全,而是小而美

  装备展区,德国企业克鲁斯生产的焊接机器人手臂上下翻飞,可以连续焊接8个小时……这家到2019年恰好成立百年的企业是焊接机器人领域的“隐形冠军”,也是今年进博会的“新面孔”。

  克鲁斯长期深耕电弧焊领域,是焊接设备行业的“隐形冠军”。在一个焊接点上,100年来做出约500项专利,占国际高端电弧焊市场70%的份额。

  “从0.5毫米到450毫米,即从两张纸到两堵墙的厚度都能焊”,在三峡大坝、复兴号高铁、东风系列导弹、长征运载火箭等项目上都留下了克鲁斯的身影。

  “我们只做别人做不了的,从不追求产业链的大而全,在一项技术上做到极致。”克鲁斯中国副总经理李晓鹏说,无论多难的项目我们从不说“不”,而会针对市场技术难点制定研发计划。

  在一次次突破中洞见未来,提前布局引领发展。李晓鹏说,领先行业5-10年让我们可以清晰判断市场的发展方向,提前布局人才和产品,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追求行业绝对领先地位助推企业走向价值链高端。专注一点看似市场变窄,一旦走向市场高端,企业可通过“技术溢价”带来超额利润。李晓鹏说,去年克鲁斯(中国)人均产值500万元,未来3年产值将再翻一番。

  ——拥有“独门秘笈”,解决实际“痛点”

  在进博会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美国企业瓦里安的展台上人头攒动,展出在亚太地区首发的Ethos智慧放疗平台。

  该平台在人工智能驱动下,可以将MR、CT、PET等多模态的影像进行自动融合,从而精准捕捉肿瘤的动态变化,为患者开出个性化的“4D处方”,最大程度减少治疗的副作用。

  作为癌症放疗领域的“隐形冠军”,瓦里安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放射治疗。“目前瓦里安每年为中国的60万名患者提供治疗,我们的目标是未来要翻番。” 瓦里安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说。

  ——用“工匠精神”打磨产品,在一件事情上做到极致

  出现在本届进博会上的新日本工机株式会社(SNK)有着120多年的历史,是日本汽车模具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汽车冲压模具生产上,“进料速度一般6米/分钟,我们达到了20米/分钟,领先行业5-10年。”SNK中国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峰说。

  10年领先的背后是30多年的研发投入。“我们用了30多年的时间研发到第8代技术,才做到今天的行业地位。”徐峰说,公司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要沉下心来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开放融通的中国,吸引来自全球的“隐形冠军”前来分享发展的红利。

  “此前我们只参加专业展,进博会是我们参加的第一个综合展。”李晓鹏说,近两年克鲁斯在华销售呈现约50%的“阶梯式”增长,目前生产的机器人一半都销往中国。“我们未来将加大产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开放融通的中国,成为全球“隐形冠军”的最佳市场。

  “中国的发展跳动着全球创新的脉搏。更加开放的市场,也必将为全球带来更多新增长点,推动行业‘隐形冠军’跳跃式增长。”徐峰说。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