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服贸会聚焦旅游重启 全球旅游复苏“时间表”可期

2020年09月04日 13:3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资料图:8月28日拍摄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室外临时场馆。
      资料图:8月28日拍摄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室外临时场馆。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2020年服贸会)服贸会聚焦旅游重启 全球旅游复苏“时间表”可期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陈溯)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旅游业几乎陷入停滞,上亿人就业岗位受到影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进旅游业复苏成为各国共同关切。即将开幕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聚焦旅游重启,为疫情下的全球旅游业复苏探寻答案。

  今年以来,全球旅游业因疫情遭受重大打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26日表示,旅游业是全球经济第三大出口类别,地球上每10人就有1人从事旅游业。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5个月国际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超过一半,旅游业收入骤减。

  世界旅游组织预计,今年国际旅游收入(国际游客消费)将萎缩1.2万亿美元,同时损失近1亿个相关工作岗位,将使全球旅游业倒退20年。

  虽然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经济开始重启,并逐渐放宽跨省旅游限制,但旅游业的恢复状况也不尽如人意。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收入将负增长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人民币。

  此次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8个专题中设置了旅游服务专题,以“旅游连通世界 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安排了旅游行业展览展示、论坛讨论、成果发布和商业洽谈等内容。

  其中,作为本次服贸会的四大核心论坛之一,“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备受关注。论坛期间,全球旅游行业代表将围绕“重启旅游,再创繁荣”的主题进行讨论,发布《新冠疫情背景下旅游城市复苏与振兴行动指南》和《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世界旅游业恢复与发展报告》,探索全球旅游业振兴之道,并通过线上平台向7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个单位进行开放。

  “旅游服务是服务贸易中不可或缺的板块。”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WTO的服务贸易分类中,旅游服务被列为十二大行业之一,2019年中国旅游服务贸易占整个服务贸易比重超过38%,这也是服贸会必然设置旅游服务专题的原因。今年以来,新冠疫情严重阻碍了人员的跨境流动,旅游服务贸易受到严重抑制,在这种情况下服贸会把旅游服务贸易作为重要板块更加有必要,通过这样的国际展会,将有利于促进旅游服务贸易回暖。

  此次服贸会将给全球旅游复苏带来哪些利好?

  巅峰智业创始人刘锋向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国家的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全球化、常态化、反复化和持久化的现象明显。当下需要各方共同促进旅游业复苏,服贸会将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为全球旅游业振兴摇旗呐喊,展会还将带来更多信息流和业务流,为旅游产业振兴创造更多直接机会。

  赵萍表示,此次服贸会将给全球旅游业带来四项利好。

  一是树立全球旅游业信心、增进旅游业商机,促进旅游业重启和回暖。二是为各国旅游行业的企业和相关部门创造交流机会,共同商讨疫情下旅游业度过寒冬的方法。三是促进世界各国旅游行业达成共识,推动旅游业在疫情之下进一步扩大开放。四是促进旅游业创新发展,疫情对旅游业的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旅游专题聚焦技术创新相关板块,将对旅游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产生积极效果。

  据了解,旅游服务专题展厅面积达一万平方米,将有来自德国、俄罗斯、波兰、瑞士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旅游行业代表性机构、企业及国际买家参展,线上同步办展,充分展示国内外文化旅游资源。同时还专设“旅游+科技”板块,通过5G、8K、大数据、人工智能、沉浸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带来异彩纷呈的观展体验,感受科技赋能下的全新旅游业。(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