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服贸会商机:中国“最接地气”的产品如何实现逆势翻红?

2020年09月07日 16:1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2020年服贸会)服贸会商机:中国“最接地气”的产品如何实现逆势翻红?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陈溯)面对疫情对消费的冲击,中国有一项“最接地气”的产品销售实现了逆势翻红。据中国国务院扶贫办最新数据,截至8月底,中国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近1300亿元(人民币,下同)。

  除了中国政府的大力度支持之外,扶贫产品销售超预期还另有“法宝”。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人来人往的展厅之间,来自广西灵山县苏屋塘村的甘有琴显得并不特别。但她还有另一重身份——拥有千万粉丝的网红主播“巧妇9妹”。

  “2018年做电商以来,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做电商的两年半中,她完成了超过2300万元农产品的销量,年收入从以前的几万元变为现在的上百万元,还帮助周边村民把农产品销售出去。“灵山是荔枝之乡,2018年我们当地最好的荔枝品种每斤只能卖5至8元,通过电商,到2019年已经卖到20至30元。”

  “巧妇9妹”的家灵山县属于广西典型的“穷县”,刚刚实现脱贫。如果没有电商平台,再好的产品“酒香也怕巷子深”。

  如今,偏远地区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能够快速接触到消费者。土特产在网购平台上供不应求,万斤滞销农产品在直播间被“秒光”……电商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奇迹。

  “面对疫情的影响,联盟上半年通过电商对接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超过20亿元。”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李晓林向中新社记者表示,2020年上半年,电商扶贫实现爆发式增长,通过电商销售的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创下历史新高。

  除了中国电商扶贫联盟,1至7月,中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达134.8亿元,同比增长32.2%。

  中粮我买网高级副总经理羊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实现了产品销售去中间化的过程,通过电商平台,一方面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价格,一方面提升了农产品的售卖价格,有力带动农产品销量增加、促进农民收入提升。

  除了直接带动销售,电商还给贫困地区带来长远的财富。

  在服贸会期间举办的“服务三农”电商扶贫论坛上,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任马新明表示,电商扶贫创造了贫困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包装、物流、深加工等配套企业成长,生产主体积极培育适合网销的农特产品,倒逼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未来,电商扶贫前景如何?

  “互联网在拉动内需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羊凯表示,以2016年中国人平均每年食品消费6000元测算,土特农产品如果能占到其3%至5%,将会是很大的体量,电商扶贫未来潜力巨大。随着5G等技术创新,电商扶贫方式将更加多样,短视频、网红直播的“带货”能力将更强;随着不断重塑升级农产品供应链,电商扶贫产品的丰富度将不断增加;在电商平台对农产品质量日益严格的把控下,农产品的品质也将不断提高。

  央企电商联盟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负责人谢祥颖表示,消费扶贫电商发展潜力仍有待挖掘,市场、价格、质量、物流、支付体系、品牌营销力等都有待提升,需形成完整生态产业链,才能稳定脱贫成效,持续带动贫困地区增收。(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