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服贸会观察:中国与东盟服贸发展将成区域增长新引擎?

2020年09月08日 15:4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2020年服贸会)服贸会观察:中国与东盟服贸发展将成区域增长新引擎?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经贸合作潜力和发展可持续性巨大。那么,服务贸易会成为区域增长的新引擎吗?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参会者,都在积极推动双方服务贸易合作再上层楼。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在服贸会期间表示,尽管疫情带来挑战,但今年前7个月马中贸易保持积极势头,达到684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有所增长。当前,增进东盟与中国之间的服务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应着力于减少并最终消除阻碍双方投资的因素,继续密切合作,力争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

  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陶越英看好越中两国服务贸易的增长潜力。陶越英说,近15年来,中国一直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近10年来越中贸易年均增速约达20%。今年前8个月,中国在106个国家和地区对越南新增的投资金额中排名第三位。“相信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与推动下,双方企业积极合作,越南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及服务贸易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至7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51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东盟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对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进出口稳步增长,拉动中国对东盟贸易整体增长5.7个百分点。

  在双方经贸交往不断深化、密切的背景下,服务贸易也有着巨大增长潜力。

  首先,双方可加强在服务品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合作。拉惹·拿督·努西尔万认为,在服务贸易领域,应鼓励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与中国政府机构、私营部门、研究机构更加紧密地合作,共同增强双方服务领域品牌、创新、设计和质量的建设能力。

  其次是旅游业。以柬埔寨为例,柬埔寨服务业约占GDP40%,旅游业正在成为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点之一。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铁弓说,今年7月20日,柬中两国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达成最终共识,双方进一步开放市场有利于服务业领域企业合作发展。

  老挝驻华大使馆经济和商务参赞波沙万也表示,老挝政府重视发展服务业,在鼓励外商投资的9大领域中,有一半涉及服务行业,其中旅游业居首位。老挝欢迎中国企业疫情后赴老挝考察寻找服务行业商机。

  第三是信息技术服务。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说,服务业是菲经济的重要支柱,占GDP的60%。2019年菲律宾服务出口达430亿美元,预计将在2022年增长到610亿美元,特别是与工业4.0和服务4.0有关的信息技术服务将不断发展。本次服贸会期间,通过云展览,菲律宾展示了在软件开发、动画、游戏开发、电影、数字创意、电子教育、电子学习和培训、建筑和工程服务方面的产品及技术,希望能促进菲中服务业合作。

  第四是数字经济。印尼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玛丽娜表示,数字经济方面,印尼是东南亚“独角兽”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蚂蚁金服、百度、腾讯等公司已经在印尼投资。印尼拥有大量技术人才,拥有1.43亿活跃互联网用户和1.06亿社交媒体用户。到2025年,印尼的数字经济预计将达到1300亿美元,印尼和中国在服务领域合作潜力大,希望能增进合作、共同发展。

  在本次服贸会期间,中国—东盟服务业合作论坛举行。论坛主办方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中国与东盟双方服务业领域合作互补性强、空间大。双方货物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发展,需要增进金融、电商、销售、会展、运输等各领域有关服务,合作机会很多。

  许宁宁认为,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需要进一步明确服务贸易合作发展的目的,将服务贸易合作发展作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双方货物贸易、投资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合作抗疫的重要措施。(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