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开幕 聚焦数字化应用

2020年09月11日 14:5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智博会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9月11日电(记者 林波)无论是扫码乘公交、医疗挂号,抑或家政服务下单、旅游预约,审视当下,在中国多地,一个个民众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的智慧城市服务逐步走进日常生活,这种实实在在幸福感正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落脚点与出发点。

  9月11日,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幕,聚焦智慧化生活热点,涉及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的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精彩亮相。

车联网大屏。 林波 摄
车联网大屏。 林波 摄

  城市治理千头万绪,智慧化是必由之路。作为中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近年来,宁波不断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形成了一批利民惠民的“宁波样本”。

  实时公交地铁查询、线上120、一键护航、长三角地区99元玩一城、生活服务线上下单……在宁波公共信息服务运营有限公司展位上,智慧生活应用正通过一款APP集中展示。

智博会现场。 林波 摄
智博会现场。 林波 摄

  “‘市民通’APP除了民众比较熟悉的绿色出行相关服务外,今年我们牵手了81890生活通,打造‘互联网+家’生态圈,生活服务一键下单。”宁波公共信息服务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柴甬表示,当下,该公司正整合长三角地区文旅资源的互通共享,为民众提供一体化的新服务。

  的确,智慧城市建设承载的不只是现实生活,还有熠熠生辉的未来想象。

智博会现场。 林波 摄
智博会现场。 林波 摄

  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本届智博会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呈现数字技术、智能科技最新发展成果。

  群创光电最新研发的车联网大屏和全球首款可卷式MINI-LED屏幕、金瑞泓的12寸集成电路硅片、比亚迪半导体业的IGBT新能源汽车功率片、思灵机器人全球领先的具有自我学习能力的机械手……在本届智博会现场,来自各地的数字经济企业大展身手,拿出自家的“招牌产品”。

智博会现场。 林波 摄
智博会现场。 林波 摄

  “我们这次推出的产品主要应用于芯片、PC等散热行业,通过液体散热方式,保证电子元件温度等于或小于室温,最大程度减少电子元件损耗。”兰洋(宁波)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王夏琰表示,5G时代对元器件的耗能需求大幅增加,由此带来了散热难题,该公司研发的浸入式液态散热技术相对于传统风冷和水冷散热方式,换热效率能够提升600%。

  无独有偶,在智博会中国电科展位上,波浪滑翔机吸引了不少民众的视线。该款滑翔机是一种以波浪能为动力的新型海洋无人机,直接将波浪转换为航行动力,采用北斗设备作为通信定位手段,可用于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物研究、海洋渔业开发等领域。

  据了解,本届智博会设置了数字经济综合馆、智能制造馆、智慧城市馆和数字技术馆四个展馆,汇聚了近300家国内外数字经济企业(机构)集中参展。(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