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四川盆地2020年生产天然气约565亿方 “西南油气田”占“半壁江山”

2021年01月05日 21:2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四川盆地2020年生产天然气约565亿方“西南油气田”占“半壁江山”
    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量居全国之首。西南油气田 供图

  中新网成都1月5日电 (彭刚 杜成) 四川盆地各大油气生产企业5日发布的生产数据显示,四川盆地2020年生产天然气共计约565亿立方米,较2019年增加60亿立方米,增幅占全国天然气增量的52%,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奠定了坚实的能源基础。

  据悉,在四川盆地2020年约56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中,中国石化约有23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超过335亿立方米,其中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简称“西南油气田”)2020年生产天然气达318.19万立方米,占四川盆地天然气全年总产量的56%,超过“半壁江山”。

四川盆地生产的天然气供应全国用气。西南油气田 供图
四川盆地生产的天然气供应全国用气。西南油气田 供图

  四川盆地,“满盆含气”。根据自然资源部组织的“十三五”资源评价,四川盆地天然气总资源量为38.84万亿立方米,发现安岳、普光、川南页岩气等特大气田,是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最具潜力的盆地,天然气资源量居全国之首。

  目前,在四川盆地进行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企业有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浙江油田公司、大庆油田公司、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江汉油田公司、中原油田公司和华东油气公司等,主力产气为安岳、川南页岩气、涪陵页岩气、普光、元坝气田等。

  据了解,西南油气田是四川盆地主要的勘探开发企业,其在四川盆地勘探开发半个多世纪以来,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完整天然气工业体系,是中国石油集团旗下唯一的天然气全产业链企业,于2020年12月14日建成我国西南地区首个300亿战略大气区。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冲击,西南油气田有序推进安岳气田、川南页岩气、老区气田勘探开发,高效建成三个百亿方气区,天然气储量、产量持续高峰增长,全年生产天然气达318.19万立方米,较2019年增加50亿立方米。

  根据规划,到2025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年产量力争将达到500亿,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到2030年,其天然气年产量力争将达到800亿,成为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完)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