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2021宋韵杭式生活节”雅集活动在杭州开幕

2021年05月19日 22:4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图为活动现场。 江杨烨
图为活动现场。 江杨烨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9日电 (江杨烨)5月19日,“2021宋韵杭式生活节”雅集活动在浙江杭州孔庙开幕。活动将宋代生活艺术精华进行整合凝炼,通过画、香、花、诗、酒、茶等经典元素再现南宋生活场景,充分展示南宋生活的风雅气息和休闲品位。

  杭州是南宋的都城。活动举办地杭州孔庙,是南宋临安府学旧址。这里藏有宋高宗赵构和皇后吴氏亲笔书写的石经,内容为儒家经典四书五经。这是中国唯一留存至今的皇帝御书太学石经,在碑刻史上享有极高的声誉。

图为活动现场。 江杨烨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江杨烨 摄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表示,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和隽永深沉的生活美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当代杭式生活的根和魂。

  宋有“市坊合一”的商业格局,今有孔庙里的宋韵集市。雅集活动以宋画为主线,以实景展示、数字科技等形式再现宋画情景,解码宋文化,让文物活起来,让宋韵变得触手可及。

  据悉,雅集活动设置了“以画遣兴”“簪花留春”“品茶论道”“飨宴之礼”等十大板块,集结了宋韵生活美学精粹,打造出宋风美学展示、杭式雅生活体验、宋文化元素解码、宋韵文化研究和爱好者交流、文化旅游消费新场景等多维空间,让市民游客在这里可观赏、可体验、可消费。

  孔庙亭台楼阁、树木泉石成了宋韵场景展示的天然舞台。雅集活动现场,市民游客可以一秒穿越到南宋。

  宋人爱歌舞。《武林旧事》记载,南宋时临安城有23座喝酒品茶看演出的瓦肆,游人可以随意进出瓦肆,在勾栏里看不同的表演,看乏了还能在瓦肆喝杯清茶、品个小酒。

图为活动现场。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孔庙再现了宋时瓦肆勾栏,游客游园赏玩间,转角遇到宋阁舞台,便能驻足听上一曲宋歌宋舞、宋词吟唱。

  宋文化爱好者罗琳琳换上一套宋韵淑女气质的渐袖褙子,在孔庙开启游园体验之旅。她告诉记者,宋人有“簪花”的习惯,上至君主、士大夫,下至市井小民,都以簪花蔚时尚。在市集的“簪花留春”区,就可以体验一把簪花插花的宋韵风尚。

  此外,市民游客还能与茶人入座品茗;体验宋人的投壶游戏。市民游客也可以提前预约“宋人学堂”,听艺术大咖、专家学者解读宋画、宋瓷、宋宴和香道。(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