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2021南京和平论坛:当橄榄枝与和平鸽不仅只是和平的象征

2021年10月25日 19:0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在会上分享了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钟升 杨颜慈)2021南京和平论坛主论坛于10月25日在国际和平城市江苏南京拉开帷幕。当和平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深化,橄榄枝与和平鸽已不仅只是和平的象征。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全球公益项目负责人、公益传播平台代表等围绕“和合共生:与自然和平相处”的主题,探讨和平的新意。

  什么是和平?有人说平安无事是和平,有人说没有战争是和平。2021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报告《与自然和平相处》,指出人类应当改变与自然的关系,学会与自然和平相处,以确保可持续的未来。

  今年南京和平论坛以“和合共生:与自然和平相处”为主题,和平的范围扩展至人类社会之外。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主持人、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解释道,消除战争、贫困、各种不平等等内容只是消极的和平。

  刘成认为,当下,全球气候变暖、水资源匮乏、自然生态被破坏等问题正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存。因此,应当大力倡导自然生态的保护、生态文明和合共生等积极和平的内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和平不仅仅意味着没有战争,更要通过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从根源上消除战争和冲突的威胁。“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和平不只局限在人类社会之中,也存在于人与自然的关系之中。橄榄枝与和平鸽也不再只是和平的象征,而是和平的一部分。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的驻华代表马泰奥·马尔基西奥通过视频带来线上发言。在他看来,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让人触目惊心,并且每一天都会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帮助那些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农村贫困人口刻不容缓。尽管适应气候的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融资是一种挑战,但是国际上对解决气候破坏性影响和增加绿色投资的承诺正在不断的增加,各国也正在积极行动。

  马泰奥·马尔基西奥充分肯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作出的重大贡献。他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间,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飞跃式增长,并且成功地将其经济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让8亿人实现脱贫。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中国正在生态环境改善、节能减排等方面作出积极承诺。

  当政府和国际组织都在为可持续发展积极行动之际,青年群体也广泛地参与到这场全球行动中来。

  会上,来自秘鲁的中国网西文专家彭瑞分享了她眼中的“青年责任”。她以国际青年的视角关注自然家园,并号召青年行动起来,为可持续的发展做出行动与改变。

  “年轻人一直都是变革的催化剂。”彭瑞希望更多年轻一代参与并推广可持续性的生活,例如尽可能地使用回收物品、选择包装少且更耐用的产品、“慎重”更换日用品……她说,“这是一个很小但是很简单的行动,可以成为伟大的结果。”

  当每个人的力量聚沙成塔,生态环境的嬗变在各地奇妙发生。

  在本次论坛的举办地南京,正通过近年来积极地生态建设,诠释了山水城林间,人与自然“和合共生”的和平意义。

  “南京是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也是江苏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在会上分享了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了保护修复“母亲河”,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铁腕“止血”,下决心整治突出环境问题,花大力气腾退生产型岸线,持续修复长江生态,在“还江于民”“与江共生”的实践中守护长江“母亲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基本建成了江南江北、全长60公里的滨江风光带,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生态修复后,焕然一新的博爱之都也成为全球第169个“国际和平城市”。2020年,南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合作备忘录,在2020年至2022年,每年持续共同举办南京和平论坛。(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