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聚焦汉唐时期 国家文物局通报3项重要考古成果

2021年12月14日 17:46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施雨岑)聚焦汉唐时期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国家文物局14日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陕西西安江村大墓、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确认为西汉早期汉文帝刘恒的霸陵,墓葬平面为“亞”字形,墓室四周发现110多座外藏坑,外藏坑外围有卵石铺砌的陵园设施,推测可能为独立的帝陵陵园。江村大墓的形制、规模均符合西汉最高等级墓葬规格,加之其周边分布窦皇后陵、薄太后陵,专家确认江村大墓为汉文帝霸陵。

  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是唐代洛阳城郭城里坊区内的重要里坊遗址之一。遗址平面为长方形,南北长533.6米,东西宽464.6米。坊内由“丁”字形道路分隔为西半坊、东南区和东北区三部分。正平坊遗址是唐代都城里坊制度的生动例证,发掘所见的丁字街连通南北坊门的里坊格局,以及中轴对称和多进式院落布局,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对唐代政治制度史和社会生活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是一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其中,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实验室考古清理保护了纺织品、彩绘陶俑、漆木器等各类随葬品800余件,出土慕容智墓志首次提及吐谷浑“大可汗陵”的存在。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