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深交所对海航投资下发问询函,涉担保、项目、业绩等

2022年05月06日 16:3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财经5月6日电,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消息,5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海航投资集团2021年年报下发问询函。

  海航投资2021年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因关联担保、长期股权投资、被立案调查等事项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深交所要求其说明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报告期内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具体影响金额,占公司对应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比例,并说明考虑影响金额后盈亏性质是否发生变化。

  2020年,海航投资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基础之一为,该公司2020年因未能提供海南海投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投一号”)底层资产铁狮门三期项目的项目报告、审计报告以及估值报告等资料,会计师无法就该项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以及确认的2020年对海投一号的投资收益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这些金额进行调整。

  2月19日,海航投资公告称,铁狮门一期项目已完成预租赁面积约154.2万平方英尺,占总可租赁面积的54%,铁狮门三期项目目前正在完成收尾的建筑打卡清单和准备最后交付使用程序,2020年7月28日铁狮门根据协议约定解除与WhittleSchool的租约,没收押金4300万美元,并于2021年5月18日与St.Francis学校签署租赁协议,租赁面积约25.5万平方英尺,占项目可租赁面积的42%。

  深交所要求其说明目前铁狮门一期和三期项目已签约租赁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租赁方、租赁面积、租金金额、租赁年限、双方权利义务等,是否与此前收购资产评估假设存在重大差异,相关项目是否存在重大减值迹象,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另外还要说明公司是否已获得2021年铁狮门一期、铁狮门三期项目报告、审计报告以及估值报告等项目资料,年审会计师是否就相关股权投资账面价值、投资收益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说明具体情况以及对公司的影响。

  在海航投资此前的公告中曾披露,铁狮门三期目前尚未盈利,且出现项目退出时间延后、需要公司额外出资的情形,且海投一号其余投资人均为公司关联方。2021年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海投一号召开合伙人会议决定增资1000万元,其中公司增资998.89万元,公司对海投一号已新增实缴出资503.45万元,尚有488.94亿元未实缴出资。本次增资后,公司持有海投一号87.6%的合伙份额,但未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海投一号实际运营及风险情况、其他投资人的实际出资情况等,说明作出上述增资安排的主要背景及考虑。

  2020年12月5日,海航投资披露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其子公司天津亿城山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亿城堂庭项目剩余写字楼、集中商业、商铺、酒店式公寓及车位。2020年年报显示,海航投资因上述交易实现收入1272743160元。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已全部完成了与百年人寿的物业验收及交接工作,天津亿城堂庭项目年度销售32.47万元。

  深交所称,海航投资在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中,主要项目开发、销售、出租情况部分仍包含天津亿城堂庭项目,公司持有的权益比例为100%,相关项目累计投资总金额较大,2021年预售面积、预售金额为负值。深交所要求其核实相关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资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5月1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