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中国县域省外流入人口排行榜:义乌每2人就有1人来自外省

2022年10月25日 02:03 稿件来源:第一财经

【字体:↑ 大 ↓ 小

  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的地区就业机会多,对流动人口就会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在我国,一些经济发达的县域也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

  近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公布了2020年全国各县级单位的人口数量、结构以及家庭居住状况等多项指标,其中一项为户口登记地在外乡镇街道人口数据。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该项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020年,共有21个县域的省外流入人口超过20万人,全部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义乌、昆山、慈溪和晋江四个县级市的省外流入人口超过了70万,在全国处于第一梯队。位居第一的义乌,省外流入人口达到了88万人,大约每两人中就有1人来自省外。

  这4个大城市领衔

  数据显示,有4个县域的省外流入人口超过70万人,远多于其他县域,分别是义乌、昆山、慈溪和晋江。这四个县级市刚好是全国4个城区人口超过100万、跻身大城市行列的县级市。

  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商户云集。数据显示,义乌的省外流入人口达到了88万人,占义乌常住人口比重高达47.3%,也就是说,大约每2人中,就有1人来自省外。

  杭州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对第一财经分析,义乌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独特的产业优势,主要以小商品为特色来发展,而小商品的覆盖面比较强,不仅是全国,更拓展到全球去,能级的提升,集聚了大量商户。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义乌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903.05亿元,增长24.7%;出口3659.12亿元,增长21.8%。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715.05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电子商务内贸交易额2701.48亿元,同比增长19.9%;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1013.57亿元,同比增长16.4%。

  昆山的省外流入人口达到了78.3万人,位居第二,占昆山常住人口的37.4%。同时,昆山常住人口中,还有32.4万人来自省内其他县。两部分合计达到了110.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过半。

  昆山市素有“中国最强县”之称,GDP连续18年居县域第一。2021年年末,昆山拥有1个千亿级IT(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产业集群和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年生产计算机整机4529.10万台、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3380.20万台。发达的产业基础上,昆山集聚了大量的外来人口。此外,由于距离上海较近,昆山的外来人口中,有一部分人工作在上海、居住在昆山。

  浙江慈溪和福建晋江两地的省外流入人口也都超过了70万人。其中,慈溪的省外流入人口达到了77.8万人,占慈溪常住人口比重达到了42.5%,这一比重仅次于义乌。慈溪也被称为“家电之都”,与青岛、顺德并称为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其中,2021年慈溪生产家用电风扇1467.84万台,增长36.9%;家用电热烘烤器具5111.85万台,增长9.2%;家用电热取暖器具1064.04万台,增长37.8%。今年慈溪取暖器出口尤其是出口到欧盟的大幅增长,引起广泛关注。

  晋江有“中国鞋都”之称,在制鞋方面,涌现了安踏、361°、特步、鸿星尔克等一系列知名运动品牌。此外,在服装产业方面,晋江有七匹狼、柒牌、劲霸、九牧王等知名品牌,以及恒安这样的生活用纸龙头企业。

  主要分布在哪里

  义乌、昆山、慈溪、晋江之外,其他县域的省外流入人口均低于50万人,其中,常熟、余姚、瑞安、乐清这一数据超过了40万人,分列5到8位。

  从省外流入人口超过20万的21个县域来看,共有12个县域来自浙江,占比达到57%。

  这12个县域中,有5个来自杭州湾沿岸,包括宁波下辖的慈溪、余姚,嘉兴下辖的桐乡、海宁以及绍兴下辖的诸暨;有3个来自浙中地区,即金华下辖的义乌、永康、东阳;浙南地区的温州和台州各有2个县级市入列,分别是温州下辖的瑞安和乐清,台州下辖的温岭和玉环。

  汤海孺说,浙江的很多县域经济发展强劲,这样才会带来对劳动力的需求。浙江的轻工产业发展十分突出,对劳动力的需求很大。同时,浙江县域经济发展比较均衡,每个县都有自身比较好的特色经济、块状经济,已经大幅消化了本地的剩余劳动力。因此,这些县域的外来人口中,来自本省其他县的相对较少,来自外省的比较多。此外浙江的个私经济发展比较好,很多人虽然只是“小老板”,也会招聘很多外来劳动力。

  浙江之外,第二经济大省江苏有6个县域的省外流入人口超过20万人,全部来自苏南的苏州、无锡两市。其中最牛地级市苏州下辖的4个县级市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全部入列,昆山、张家港、常熟的经济总量更是长期位列县域前五名。来自无锡的2个县域是江阴和宜兴,去年江阴GDP位居全国县域第二,宜兴位居第七。

  21个县域中有2个来自福建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即晋江和石狮。石狮和晋江也是中国人口密度前两名的县域。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晋江、石狮的鞋服、纺织、食品、建材等产业十分发达,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吸收的外来就业人口很多,人口密度也很高。

  还有1个县域来自河北,即廊坊下辖的三河,这也是21个省外流入人口超过20万人的县域中,唯一一个来自北方地区的县域。三河的省外流入人口多,与其靠近北京,承接北京的外溢较多有关。尤其是有不少在北京工作的人,居住在三河。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