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上海推动“国货之光”成“国际精品” 致力让本土化妆品品牌“走出去”

2022年10月25日 02:0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时尚消费品是上海着力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化妆品是时尚消费品产业的重点领域。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24日介绍,上海将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市场美誉度高、竞争优势强、发展潜力大的化妆品品牌;支持本土化妆品品牌组团“进商场”“进机场”“进高铁站”“进免税店”。

  当日,“东方美谷 美丽世界”2022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刘敏指出,上海将借助进博会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吸聚效应,推动更多国际国内化妆品牌在此期间举办首展、首发活动。加快发展化妆品“跨境购”“零时差”,推进国际知名品牌“引进来”,本土品牌“走出去”。

  刘敏介绍,《上海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发布以来,上海的化妆品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从消费市场看,2021年度全市化妆品商品零售额实现1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总额)比重约达10%,是拉动全市社零总额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下一步,上海将推动“上海购物”与“上海制造”品牌联动发展;同时,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集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化妆品品牌。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同日表示,上海将加快打造以化妆品为重要组成的时尚消费品高端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能级高质增长。上海市经信委将实施上海时尚消费品海外推广行动。据透露,此前,有13个上海制造美妆品牌参加了意大利米兰时装周,举行跨界时尚秀演。“这是中国美妆品牌参与全球时尚潮流,进军全球市场的开始。”阮力指出,通过参与米兰时装周,上海美妆产业与世界分享中国的美。“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发挥东方美谷意大利米兰中心等平台作用,鼓励更多的本土企业‘走出去’部署国际市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位于上海奉贤的东方美谷集聚了全上海三分之一以上的化妆品企业,产业规模接近700亿元人民币。根据最新品牌价值评估,“东方美谷”品牌价值总额已超280亿元人民币。东方美谷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国际化妆品大会,吸引了全球化妆品领域的知名品牌、专业组织、研发机构、产业链配套企业等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厉蕾对记者介绍,该区将驱动化妆品产业跨界融合;加快化妆品产业与生物医药产业的融合发展;鼓励东方美谷美妆企业和生物医药企业开展研发合作,实现美妆产品的科技创新,探索发展医美产业。该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创意设计产业的互促发展。

  刘敏指出,相关部门将深入挖掘上海化妆品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聚焦东方美谷等重点区域,提高化妆品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和引领消费需求;吸引国际中高端化妆品品牌,依托东方美谷举办新品发布活动;培育首发经济引领性本土品牌,支持东方美谷打响一批本土美妆消费品牌,支持本土品牌开设旗舰店、体验店。该委将加强市区联动,支持奉贤区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国内外化妆品品牌设立外资总部、研发中心、民营总部、品牌总部等,提升化妆品品牌集聚度。

  阮力指出,上海将布局“时尚星云”,以东方美谷·美妆等时尚消费品领域特色产业园区为着力点,打造市、区两级精品园区、时尚创意示范空间、特色消费街区,发挥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沿阵地作用。他介绍,近期,上海将聚焦时尚消费品领域开展“品牌100+”活动。上海将发挥在工业设计等领域优势,围绕“绿色”和“生物科技”,推动化妆品等时尚消费品产业全面提升设计能力。最近,相关部门正在开展2022年度市级设计创新中心、设计引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培育一批在化妆品功能、包装、产品等方面设计领先的工业设计中心、设计引领示范企业,培养设计人才和大师工作室,以设计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融入全球叙事网络,助力“上海制造”美妆产品从国货之光发展成为国际精品。(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