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广西苍容高速浔江特大桥首节钢吊箱下放完成

2022年10月25日 02:0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钢吊箱转运完成定位。 姚尧 摄

  中新网梧州10月24日电(杨陈 杨丽娟 姚尧)24日,随着浮吊船缓缓落钩,8条“碗口粗”的吊装钢丝绳卸力至放松状态,广西苍梧至容县高速公路浔江特大桥(以下称浔江特大桥)中塔首节钢吊箱成功下放,为完成中塔承台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浔江特大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全长1688米,跨径布置为55+520+520+55米,中塔高108.9米,两岸边塔高108.8米,为世界首座主跨超500米的三塔空间缆地锚式悬索桥。大桥中塔为水中墩,距离两岸约500米,采用群桩基础。为变水上施工为陆地施工,在桩基施工完毕后,安装钢吊箱将作为承台施工的挡水结构和模板。

  据悉,钢吊箱采用双层薄壁结构,外径38.6米,高15米,总重700吨,相当于700辆面包车的重量。如何成功吊起这“庞然大物”,成为摆在项目施工团队面前的重大难点。

  浔江特大桥位于梧州市苍梧县与藤县交界处,距离珠江出海口约420公里,下游有20多座跨江桥梁。由于沿途桥梁限高等因素影响,沿海地区大型浮吊设备无法进入桥区作业。

  为选择既能满足吊装施工,又能成功航行通过珠江水域的船舶,项目施工团队在全国范围内积极调研,最终找到一艘满足施工条件的660吨拼装式浮吊。

  大桥技术团队和设备管理团队详细对接该浮吊的参数和吊箱参数后,最终确定了钢吊箱分两节制作和吊装的工艺。此次吊装的即为首节钢吊箱,高度6米,重约440吨。

  为确保此次吊装施工的顺利完成,项目施工团队精心准备,反复检查。上午8时,承担此次钢吊箱吊装任务的浮吊船在浔江北岸水域就位待命,梧州市海事部门现场巡航,为施工保驾护航。在完成对吊装设备和钢吊箱的最后一次检查后,随即将起吊用钢丝绳逐根安装到位,人员撤离后由起吊指挥发出起吊指令。

  经过施工团队近10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施工,首节钢吊箱最终成功入水自浮,下放施工顺利完成。后续浔江特大桥将依次完成次节钢吊箱下放和封底混凝土浇筑施工,大桥也将逐步出水。

  浔江特大桥是苍梧至容县高速公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计划于2025年建成通车。(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