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天津开幕

2022年11月30日 03:2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天津11月29日电 (张少宣 王在御)29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六届生物工业投资大会”在天津开幕。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三天,以“创建细胞工厂,发展生物经济”为主题,围绕“双碳”背景下,生物制造支撑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和方向路径展开研讨。来自中国生物技术和产业领域的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数千位专家学者、创业人才、企业家、投资人等参加了此次大会。

  作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的标志性成果,《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白皮书2022——生物工业的10年之路》在大会上发布,全面总结了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十年来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化与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影响。

  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赵国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陈坚等人,将针对工业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底层技术开发、关键技术创新的最新进展,以及生物能源、生物食品、生态农业、生物医药、可再生化工等方向进行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青岛能源所等28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40位工业生物技术领域领军学者、学术带头人,将以高峰论坛报告形式分享近年来化学品绿色生物合成、生物质转化与可再生化工、未来食品生物制造等产业关键技术创新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突破。

  大会还将聚焦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生物农业、高端装备4个板块,邀请科研院所及高校科学家代表围绕产业发展机遇和挑战等热点话题进行对话讨论。同时,12个不同方向的创业项目将在此次大会中进行路演展示,分享最新研发成果和产业化进展。

  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表示,未来,中国将面临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国的工业生物技术应以打造生物经济为核心,以服务民生需求为根本,推动工业生物技术全面赋能医药、化工、食品、农业、能源等产业。

  “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底层技术的突破将加快推进生物技术颠覆性创新,其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正在推动建立崭新的清洁、绿色、可持续的物质供给新模式。中科院将与天津市展开合作,以高标准推进天津工业生物所及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在采访中说道。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在谈到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时表示:“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建所十周年。未来,‘制造谷’还将承载健康食品生物制造项目等一批自主创新产品的生产示范线和中科复星天津生物产业基地等13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其中,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工程测试平台,预计2022年内可实现现有技术条件下人工淀粉的规模性制造。未来三年,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人工淀粉合成工艺,实现特种功能淀粉的生产工艺开发,不断降低人工淀粉生产成本。”(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