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施打疫苗不等于完全免疫 世卫:接种者仍应戴口罩

2021年05月17日 04:21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

  欧联网5月17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指出,新冠病毒疫苗无法百分百防止感染,施打后仍可能在短期内染疫,因此仍需严遵防疫指南。

  据法新社报道,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日前指出完成疫苗接种后即不需再佩戴口罩,也不用保持社交距离,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即便施打新冠疫苗后仍无法100%免疫,依然需要谨遵防疫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表示,疫苗能拯救性命,但只靠它恐怕还不够;世卫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表示,新冠病毒疫苗无法百分百防止感染,虽确诊率大幅降低,施打后仍可能在短期内染疫,依然需要严遵防疫指南。

  世界卫生组织突发卫生事件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 (Michael Ryan)也呼应斯瓦米纳坦的说法。他认为,即使在疫苗施打率极高的国家,若传染病例仍居高不下,也不能随意不戴口罩,需考量该国的病毒传染状况、疫情强度和疫苗接种率来做综合防疫评估。

  世界卫生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计划负责人玛丽亚·凡克赫韦(Maria van Kerkhove)则表示,因为新冠病毒不只一种毒株,摘下口罩不能仅单以疫苗接种率来判断,特别现在有各种不同基因序列的病毒,所以放宽防疫措施限制的考量,应是正在传染的病毒量与病毒株是否降低。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13日宣布,已施打辉瑞(Pfizer)或莫德纳(Moderna)疫苗2剂和强生疫苗1剂的民众,除医院及大众运输仍需配戴口罩外,其余场所皆不需配戴,引发国内外广泛议论。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对于儿童及相关教育机构,不论新冠疫情社区传染性如何,全国学校任何时候所有在校人员都需强制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未来几周将持续更新规范,帮助学校为下个学年做出最完善准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指出,目前尚未批准疫苗施打于12岁以下儿童,辉瑞疫苗虽已批准12至15岁民众可接种,但学年结束前,学生不可能全数接种疫苗,仍无法达成全体免疫,同时学校也需时间作出相关系统与政策调整。教职人员与校内成人虽已接种疫苗,但也应一同佩戴口罩,鼓励学生一同做出正确防疫措施。

  目前美国已有60%成年人口完成1剂新冠疫苗接种,确诊率有降低趋势,且近1周平均单日确诊数也仅为3.8万例左右。(林朱庆)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