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当花滑国家队遇上舞蹈家,如何实现艺术的觉醒

2022年05月23日 15:51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在《忧愁河上的金桥》的悠扬乐声中,隋文静和韩聪以高技术难度和完美的艺术表现力,击败三对俄罗斯组合,摘得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在冬奥会结束后,许多前来祝贺的人对隋文静说:“我看你的节目都看哭了。”

  “能通过花滑讲故事感动大家,这就是艺术的形态。”近日,隋文静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艺体融合发展 新时代舞蹈与体育发展座谈会”上说。这套节目讲述了她和韩聪在伤病中相互扶持的故事,希望让更多人在看完的那一刻获得力量与支撑。隋文静学过舞蹈,“我希望实现艺术的觉醒,通过自己的身体(语言)感染世界。”她说。

  “隋文静、韩聪身体里迸发出的艺术表现力,已经达到非常自如的状态。”曾指导“葱桶组合”进行舞蹈训练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教师段妃认为,我国竞技体育与艺术表达的融合,已在冬奥会上初见成效。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北京冬奥精神作出深刻阐述。

  近日,“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艺体融合发展 新时代舞蹈与体育发展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行。来自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花滑协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中国舞蹈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舞协”)的专家、艺术家们,围绕“舞蹈视角下的体育艺术崛起”“艺体融合的路径与未来”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协同联动、突破创新,是各行业发展不可缺失的一环,也是北京冬奥精神的写照。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罗斌指出,如何在未来合作中更好地践行和落实北京冬奥精神,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是花滑界和舞蹈界共同的目标。

  舞蹈艺术与花滑,融合中探索更多可能性

  中国花样滑冰的艺术表现力不够强,曾一度被评价为中国花滑队的阿喀琉斯之踵。

  在中国花样滑冰的早期发展阶段,由于竞技体育的特征,运动员们更关注技术动作得分点,艺术性并没有得到太多重视,甚至在背景音乐方面,一度出现过“快节奏+慢节奏”的简单“暴力拼接”模式。

  “我曾把《铁臂阿童木》主题曲和一首流行音乐剪切在一起,没有注重背后的故事情节。”花滑国家集训队教练、2007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男子单人滑冠军关金林回忆,早期花滑节目的编排是技术动作加上简单滑行,然后把音乐填充进去。当时所谓的艺术表现,无非是抬下头、抬下腿,甚至是用手画个圈,“仅此而已”。

  2018年6月,国际滑联出台花样滑冰新规则,增加了花样滑冰比赛中节目的内容分,降低技术分,降低跳跃难度和跳跃基础分值,更加注重节目完成度和艺术表现力。关金林在会上指出,在增加滑行、连接、步法等技术难度的同时,花样滑冰对运动员的艺术表现要求更高,对于舞蹈的追求也更多。

  为更好地培养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中国花滑协会与中国舞协于2019年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舞蹈家们为花滑运动员提供舞蹈技能训练,在舞蹈艺术与花滑相互融合之中,探索更多可能性。

  在国家花样滑冰队运动员彭程看来,随着近几年国际滑联新规则的推进,运动员们在训练中不光注重技术能力,也更重视细节的完成。在中国花滑协会与中国舞协的合作中,彭程接触到了多类型舞蹈与更多元的节目风格,通过舞协专业老师的引导,她对艺术有了更开阔的思考。

  彭程觉得,最初自己对于舞蹈的理解有点浮于表面,认为“只是做一个动作”。和舞协专业老师共同训练后,她感慨,舞蹈演员是“美到头发丝儿”的。他们能通过细微到手指尖、脚趾的动作,把一切能看到、摸到的事物,甚至看不到、摸不到的无形事物展现出“360度无死角”的美。而这种艺术之美往往从心灵深处散发出来,“从心底出发,通过内心的传导和传递,体现在肢体动作上,这样的表演才有灵魂”。

  “达到一定水平之后,花样滑冰已经不再只单纯追求肢体动作,艺术表达与内心流露同样重要。舞蹈老师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舞蹈动作,还有要以怎样的情绪去演绎这段故事的情节及内容。”

  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彭程、金杨一曲《夜宴》获得了138.74的高分,创造了他们的赛季最佳成绩。

  “这套节目赢得了国际裁判的共同认可。”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竞赛顾问黄峰认为,是中国花滑协会和中国舞协的合作,让运动员和编排者有更多灵感进行整个节目的编创。“编排创意很好,运动员的表现力也非常细腻”。

  作为中国舞协选派指导花滑国家集训队运动员舞蹈专业训练的师资成员,中央芭蕾舞团编导费波参与了彭程、金杨《夜宴》节目的编创。费波告诉彭程,节目开头要展示出内心戏,“你现在不仅是渴望爱情的女性,而且是拥有权力的女性,这种复杂和胶着要演绎出来”。彭程说:“费导对细节的把控,让我们对这个节目更喜爱,更有兴趣,也更享受。这是舞蹈和体育最紧密的结合。”

  在关金林看来,舞蹈老师在表演层面带给运动员的提升要比教练“快很多、好很多。某一个表演的姿态、某一种情绪,都会给运动员很大的提示,让他们从心中迸发出力量与想法,去表演好这个节目。”

  彭程说,“艺体融合”训练中自己最大的成长,在于更享受表演本身。“以前只是为了完成一套节目去做一些动作,而现在真的明白要享受当下,享受我的每一次抬腿,每一次伸手,每一次远望。”

  当舞蹈表现力受限于冰场

  “这个动作很别扭,找不到特别舒适的点。”舞蹈艺术与花样滑冰的融合过程,并不是一条顺遂的康庄大道,其间分歧有之,失败有之。备战北京冬奥会时,韩聪一度觉得将舞蹈动作完美融入花滑“有点难”。在舞蹈老师的编排和指导下,韩聪尝试将一些舞蹈上的姿态融入花滑节目,结果却不太妙。

  “我不会跳弗拉门戈舞,只能尽力去表现得像。在陆地上练了很多弗拉门戈的动作,但踩在冰上时根本没用,因为脚下的感受和陆地上完全不一样。”韩聪说。

  想将舞蹈做到“形似”,却受限于冰场和冰刀。在韩聪看来,这是花样滑冰跟舞蹈结合中矛盾的一点。

  “冰刀刃仅约4毫米宽,很窄很窄,运动员要在这样一个很窄的支撑下进行跳跃、旋转、托举、步法,甚至完成舞蹈的姿态,要求运动员拥有良好的动平衡基础。”国际滑联级裁判员陈丹说。

  在舞蹈中,动平衡指的是运动过程中每一步重心点上的平衡,舞者需要每一步都找准并控制好自身的重心。花样滑冰受到冰面和冰鞋的影响,在动平衡上具有独特性,对身体控制力的要求更高,需要运动员通过身体感受与空间感的训练,不断磨炼。

  “舞者对冰面的感觉不熟悉,就像让花滑运动员把冰鞋脱了上舞台一样,都会有陌生感。”青年舞蹈家李响认为,在两者融合的过程中,舞者的想法会有很多,但是到了冰面上往往难以实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副教授苏鹏,也被中国舞协选派指导花滑运动员进行舞蹈训练,曾参与隋文静、韩聪花滑节目的编创。苏鹏准备了大量中国古典舞动作素材,与两位运动员一起尝试将古典舞融入花滑,但结果并不理想。“中国古典舞的动作特色比较强,意味着它有技术性。”苏鹏说,“花滑的技术性也特别强,两个技术的碰撞必然会有损耗,运动员适应起来也比较困难。”

  费波说,花滑与舞蹈之间既有共通之处,也存在较大差异,很多表演在陆地上和在冰面上感受完全不同,对赛事规则以及冰面动作要领的陌生也会成为二者融合的障碍。

  提高花滑的艺术表现力,除了呈现出舞蹈的“形”,更要传递出艺术的“神”。

  “有的小运动员和异性手拉手都觉得很尴尬别扭,更谈不上‘内心戏’。”韩聪发现,在滑冰时将舞蹈动作做到“神形兼备”并不容易。“你给他一套《卧虎藏龙》的动作,他只是手上有一套架势,但内心没有(戏),传递不了这种神情。”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