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土耳其百年来最重要大选将进入决选!下届总统会是谁?

2023年05月16日 04:0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当地时间5月14日,土耳其“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在投票站投票。
      当地时间5月14日,土耳其“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在投票站投票。
  当地时间5月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个投票站投票。
      当地时间5月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个投票站投票。

中新网5月15日电 备受瞩目的土耳其总统选举投票已结束,该国最高选举委员会15日宣布,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和其最大对手、由6个反对党组成的“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的得票率均低于50%,他们将进入第二轮决选。

这是土耳其百年来最重要的选举之一,埃尔多安寻求连任之路,也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他和克勒奇达尔奥卢,谁能在5月28日的总统决选中胜出?土耳其大选为何如此受关注,最终的选举结果又将对地区和世界产生哪些影响?

百年来最重要选举

两人将进入决选!

据报道,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耶内尔(Ahmet Yener)刚刚宣布,现任总统埃尔多安暂获得49.51%的选票,其最大竞争对手克勒奇达尔奥卢暂获得44.88%的选票。他说,“已经决定在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举行第二轮选举。”

按照土耳其宪法,如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无人获超半数以上选票,则在得票最高的两名候选人中进行第二轮投票。第二轮决选日期为5月28日。

这也是埃尔多安自2014年总统大选以来,首次未在第一轮选举中就获得胜利。

不过,他和克勒奇达尔奥卢两人都表示为第二轮决选做好了准备。

15日清晨,埃尔多安曾告诉聚集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支持者:“尽管最终结果还未公布,但目前我方处于领先。”

埃尔多安后来还说:“如果我们的人民选择进行第二轮投票,我们也同样欢迎。”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克勒奇达尔奥卢说:“如果我们的人民认为应该有第二轮选举,我们会尊重他们的想法。我们肯定会在第二轮中胜选……埃尔多安没有像他期望中的那样赢得多数人的选票……在未来的15天中,我们将为土耳其人民的权利、法律和正义而战。”

在此之前,双方都指责对方阵营公布误导性信息。埃尔多安在社交媒体上警告反对党不要取代民意。反对党则质疑计票初期的结果,克勒奇达尔奥卢曾表示自己从投票站收集的数据显示,自己处于领先地位。

“政治强人”vs“土耳其的甘地”

谁会胜出?

事实上,埃尔多安和克勒奇达尔奥卢的竞争,在投票前就呈现出了“针尖对麦芒”的态势,甚至被誉为是该国“2000年以来选情最胶着的大选”。

寻求连任的埃尔多安已在政坛叱咤20年,是一位魅力十足的领导者,被认为是土耳其“政治强人”。但在2023年2月,土耳其遭遇7级以上大地震,震后复苏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除此之外,土耳其国内还面临通货膨胀高企,生活成本不断提高的问题。这也引发了国内民众对埃尔多安的不满,造成其支持率下降。

克勒奇达尔奥卢是埃尔多安本次竞选的主要对手,是由6个反对党组成的“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他因为长相酷似圣雄甘地,性格谦逊,被称为“土耳其的甘地”。

据路透社报道,在竞选开始前的民调显示,两位候选人难分伯仲,克勒奇达尔奥卢仅以微弱的优势领先。

路透社评价提到,埃尔多安的实际得票率相比于民调预测表现更好。在他面向支持者讲话时,也看起来“十分自信,斗志昂扬”。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选举的“胜负手”可能既不是埃尔多安,也非克勒奇达尔奥卢,而是第三位总统候选人希南·奥根。

目前,ATA联盟候选人奥根获得了逾5%的选票。分析人士指出,第二轮决选的结果可能取决于奥根支持哪位候选人,他将在决选中成为“造王者”。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15日,奥根面向媒体发布声明称:“我们已经到了能够影响选举结果的程度,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成功。在未来几天内将揭晓路线图。我们不会让国家陷入危机,而是会做出对国家有利的决定。”

“最意义重大的政治决定之一”

土耳其将走向何方?

路透社评价称,土耳其下一届总统的决选,将是该国历史上最意义重大的政治决定之一,也将对土耳其及全世界产生深刻影响。

不同的选择可能意味着不同的方向。因为,埃尔多安和克勒奇达尔奥卢在对待美国和欧洲国家上立场并不相同。

《纽约时报》指出,在过去20年中,埃尔多安一直坚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这常常让西方国家感到沮丧。对于欧盟和美国来说,他们强烈地感受到,埃尔多安治下的土耳其同欧洲价值和规范“渐行渐远”。

尽管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但在埃尔多安执政期间,在部分问题上也和其他成员国的观点不一致。例如,土耳其就因瑞典支持反土武装库尔德工人党,而反对其加入北约。这也是目前瑞典迟迟无法“入约”的主要原因。

而克勒奇达尔奥卢则在竞选时表示,希望能够缓和土耳其的“孤立”局面。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克勒奇达尔奥卢说,在他胜选后,土耳其同美国的关系将更加“平衡”。如若胜选,将同北约和欧盟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也正因如此,《纽约时报》指出,如果埃尔多安败选,可能会让西方国家“松一口气”。

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12日直言:“我们都想要一个不那么难对付的土耳其。”

谁将成为土耳其下一届总统,土耳其未来是否会选择新的发展方向,一切答案都可能要到5月28日之后才会揭晓。

“接下来的两周将可能是土耳其历史上,最为漫长的两周,”一家名为“战略顾问服务”的咨询公司负责人说。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