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莫迪向英追讨数千文物,欲收回“光明之山”钻石

2023年05月16日 04:14 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字体:↑ 大 ↓ 小

  莫迪发起外交行动向英追讨数千文物,收回“光明之山”钻石为重要目标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据《印度斯坦时报》13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正在发起一场外交行动,要求英国归还“光明之山”钻石以及在殖民统治期间掠夺的数千件宝藏。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作为对英国殖民历史的“清算”,这将是英国面临的最大规模的返还要求,其规模超过希腊要求返还埃尔金大理石雕塑一案。印度文化部秘书戈温德·莫汉称:“这对政府来说非常重要。推动归还印度文物的努力来自总理莫迪的个人承诺,他已将此作为一项主要优先事项。”

  据报道,印度此次行动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收回“光明之山”钻石。“光明之山”钻石原产于印度南部,重105克拉,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钻石从印度统治者手上被转交给东印度公司,最终被献给英国维多利亚女王。1947年独立之后,印度政府一直要求英国归还这颗钻石。不过,声称对“光明之山”钻石拥有所有权的并不止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也表示自己拥有“光明之山”的所有权。

  自2014年上任以来,莫迪一直呼吁去殖民化和复苏民族主义思潮。据印度媒体报道,莫迪上台一年后,即对殖民立法进行了系统审查,此后陆续废除了近1500项过时立法。莫迪曾表示,英语是“带有奴性思维的殖民遗留物”,致力于“去英语化”。2022年9月8日,莫迪还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当晚将新德里印度门前的“国王大道”更名为“责任大道”。同年10月,政府禁止印度政府官员在进行沟通时使用英文打招呼。11月,莫迪宣布印度中央邦在公立医学院采用印地语授课。

  此外,莫迪一直忙于从世界各地收回文物,希望以此重建民族认同感。据印度《铸币报》统计,从1947年印度独立到2014年,仅有13件物品被归还给印度。自莫迪于2014年成为总理以来,已经有300多件文物被归还。英国《卫报》援引历史书籍作家桑戈拉的话称,在殖民时代被抢夺的印度珠宝和文物“势必”应该被归还。据报道,印度驻伦敦外交官将正式向相关机构提出要求,追索文物的进程将于今年内开始,并与两国间贸易等问题的外交谈判直接挂钩。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