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巴西民众雨中吟唱 纪念“摇滚天后”丽塔·李

2023年05月30日 03:0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巴西民众雨中吟唱 纪念“摇滚天后”丽塔·李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连日来,一年一度的“反转文化”活动将圣保罗变成歌舞海洋。当地时间28日,在安杭加巴乌山谷公园里,一场纪念巴西“摇滚天后”丽塔·李·琼斯(Rita Lee Jones)的24小时演唱会尤其引人关注。

  20天前,75岁的丽塔·李在圣保罗辞世。丽塔·李红了大半个世纪,这是第一场她不在场但又处处都是她的大型演唱会,巴西多位重磅级摇滚歌手和多支乐队现身,以五彩缤纷的风格演绎她的成名作。

  丽塔的儿子贝托·李继承了母亲的天赋,也是一位知名音乐人。“最困难的是挑选哪些歌来纪念演出。”他在舞台上说,“她的内心和灵魂都和我在一起,她和每个人都在一起。”

  当天演出的场地是圣保罗最负盛名的公共文化区域,是圣保罗“新城”与“旧城”的分界线。有观众在社交媒体上说,这“正如丽塔带来的时代影响”。尽管午后有细雨来袭,涌入现场的数千名民众也不愿退场,撑着伞穿戴雨披,随台上歌手在雨中共同舞动吟唱。

  舞台正中,是丽塔的巨幅LED头像,她那标志性的亮红色头发和彩色玻片的眼镜一如既往亮眼,又不停幻化色彩。丽塔是巴西乐队“变种人”(“Os Mutantes”)的创始成员。作为巴西唱片最为畅销的音乐人之一,丽塔有很多音乐作品成为拉丁美洲的流行电视剧配乐。她曾多次到欧洲巡演,海外歌迷不少。

  2001年,丽塔凭借专辑《3001》获得拉丁格莱美葡萄牙语最佳摇滚专辑奖。2022年,拉丁格莱美奖赋予她“终身成就奖”。那些巴西民众的“国民记忆”,诸如《你的疯狂》《现在只想你》等,在当天一一唱响。

  从出道时的摇滚叛逆,到后期的流行音乐,一时是爵士的如泣如诉,一时是摇滚的愤怒呐喊,台上台下如痴如醉。

  和丽塔同龄的艾丽卡和女儿从南大河州一起赶到现场。她对记者说,丽塔出道时,男性占据巴西绝对统治,在摇滚音乐界更是如此,丽塔冒尖的“女性个人意识”深深影响了她。她犹记得刊登在巴西音乐杂志上丽塔的话,“我不是为结婚和洗内裤而生的。我想要和那些曾经在街上玩玩具车的男孩一样自由。”

  舞台外围,一位身形高大的操偶师戴上假发和眼镜,将自己装扮成丽塔,半人高的人偶也同是丽塔的模样,有趣的造型引来不少关注。操偶师对记者说,最为感怀丽塔为少数人群直言。

  舞台上,巴西歌手宝拉·利马(Paula Lima)也说,丽塔是每个女人生活的一部分,她是巴西人生活的一部分。“她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榜样,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面的标志性女性,她相信巴西,相信巴西人。”(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