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纽约华埠餐馆老板:餐饮业面临困境 冀疫苗尽快研发

2020年11月30日 18:0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这些天,美国纽约华埠餐馆“明丰阁”老板梅先生的心情十分复杂。一方面,纽约疫情严重,他怕政府会取消刚恢复的部分堂食许可,若这样下去餐馆最多只能再撑两三个月;而疫苗的研发,又让他觉得看到了希望。

  1994年,梅先生随家人移民赴美。他的父母像很多新移民一样做餐饮,而梅尚彬则一路读书直到大学毕业。大学里,他学的是会计,毕业后也曾从事相关工作,但这份工作并没有给他提供太多的发展空间。2007年,梅先生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放弃会计专业,开一间自己的餐馆。

  梅先生说,当初他放弃会计专业进入餐饮行业,从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困境。但即使现在,他也不后悔做餐饮,因为这个行业教会了他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对他来说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梅先生进入餐饮业时,华埠的租金已经开始飞涨,加上餐饮业竞争又相当激烈,于是梅先生把地址选在了华埠外围的下东城。这间小小的餐馆只有16个堂食座位,生意主要靠外卖支撑,而菜单上的选择却有200多种,从皮蛋瘦肉粥到灌汤小笼包,菜式一应俱全。

  下东城地区非华人居民较多,最开始梅先生的小餐馆并没有引起关注。但时间长了,明丰阁物美价廉的餐点和梅先生诚恳的为人吸引了众多回头客,他的小店生意愈发红火,员工也从最开始的4人增加到了14人。

  在梅先生的印象里,客人们都很和善,中国新年时,很多人还会给餐馆员工送来手套、巧克力等礼物。他从来没有遇到过打劫,但吃霸王餐的事时有发生。遇到这样的情况,梅先生总会原谅客人。“就当我请他吃这顿,吃霸王餐的人都有难处,一时拿不出钱,不然不会那样做的。”梅先生说。

  然而,疫情期间,吃霸王餐的事反而很少发生了,反而是客人给的小费明显比平时还多。“客人们倒是常说,我们疫情期间很不容易,特意多留小费。”梅先生说。

  不容易是真的。疫情开始后,明丰阁从4月到7月关门,夏季重开之后,下东城跟以前已经很不同。明丰阁的顾客里,包括很多新毕业的白人大学生,疫情之后他们没了工作,就都搬走了。

  营业时间缩短,员工也只剩了6个人。即使如此,如果疫情持续下去,据梅先生估计,餐馆可能最多只能再撑两三个月。他心里十分着急,因为很多员工是跟了他十几年的老员工,他觉得对他们有责任。

  如今,梅先生把希望都放在疫苗上,希望疫苗能快点研制并普及。他也希望政府能发放更多的纾困贷款。“我们辛辛苦苦就为了吃口饭,现在连饭都快吃不上了。”梅先生说。(荣筱箐)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