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陆金莲:让传统节俗在华裔青少年中传承下去

2023年02月07日 02:39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侨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吴侃)糯米粉制成的面团搓成条状,切成大小一致的面剂子,在砧板上轻轻转圈揉搓成球,下入沸水中,直至汤圆全部浮起,煮熟的汤圆蘸白糖吃,甜糯可口……

  正月十五,瑞士苏黎世中国传统文化协会会长陆金莲在老家江苏盐城和家人一起揉汤圆、吃汤圆,无馅汤圆是一家人最喜欢的传统味道。

  “因为外公身体有恙,我前两天从苏黎世飞回来陪伴老人,我已经有二十年没在老家过元宵节了,今年终于能全家团聚过节。”陆金莲说。

  元宵节中午的团圆饭,陆金莲一家吃了家乡特色菜“盐阜八大碗”,有烩土膘、油炸肉圆、涨蛋糕、鸡肉丝粉丝、萝卜烧淡菜、红烧肉、芋头虾米羹、红烧鲫鱼八道菜。

  陆金莲介绍:“在盐城,一般亲朋好友相聚的喜庆日子里,都会满满摆上一桌齐全的‘八大碗’,因此这也成了很多盐城人记忆中的家乡味道。这次我回家又吃到这些菜,觉得地道又朴素,唤起了儿时记忆。”

  “江苏盐城的元宵节很热闹,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盐镇水街有提灯游园会,正月十五的晚上,我们一家人出门看花灯、猜灯谜、逛庙会、看淮剧演出,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氛围。”陆金莲说。

  谈及春节对于海外侨胞的意义,陆金莲表示:“春节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心中的是最重要的节日,漂泊在海外的游子都希望春节能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春节也包含着华侨华人对家人团圆、美满幸福和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这些传统节俗活动也应该在华裔青少年中接续传承下去。”陆金莲说,我们协会今年春节也在当地举办了一些中华传统文化活动,让大人和孩子们都参与其中,每逢端午节、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我们也会举办节俗展示和体验活动,加深孩子们对传统节俗的认知和理解。(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