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佛教中的“八风吹不动”,是指哪八风?

2019年02月01日 07:48 稿件来源:百家号

【字体:↑ 大 ↓ 小

佛教禅门之中,经常提及“八风”一词。所谓的八风,就是对人生最常遇到的八种境界,亦称四顺四逆。这八种境界,就像八种有力的风,可以将人的身心吹动。

  对于一般人而言,遇到别人的称誉就欢喜,遇到讥毁就烦恼,就表现了“定”的功夫不足,容易被“八风”所吹动。大文学家苏轼素来对于佛学十分感兴趣,有一定的研究。他平时喜欢打坐入禅,有一次打坐后兴来而作了一首诗:“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苏轼自以为禅定功夫了得,将这首诗嘱咐书童从江北送到江南的佛印大师处(佛印大师是苏东坡的好友)。大师看后,批了“放屁”二字,让书童返回送还给苏东坡。东坡看后,大为恼怒,立即过江质问佛印大师:“您不夸奖我就算了,何苦还要讥讽于我?”大师答道:“观你的诗歌,表明你的禅定功夫了得。却为何因为放屁二字匆匆过江?”苏东坡听罢,忽然大悟,倍感惭愧。

  佛教的“八风”,是指以下几种人生所遇到的境界。

  1.称

  “称”就是称赞之意。人前人后说你好,称赞你、拥护你。

  2.讥

  在其他人面前对人冷嘲热讽,以难听的语言揭露这个人的短处,肆意毁谤。

  3.毁

  以不真实的语言,对人进行刻意中伤,将这个人说得一无是处、一文不值。使这个人蒙受屈辱,遭受很大的损失。

  4.誉

  赞美一个人的所作所为,突出这个人的贡献,以各种溢美之辞进行赞扬。

  5.利

  “利”即是指利益。金钱、物质都属于利益。若是一个人身居要职,就十分容易受到外界多方面的利益诱惑。有人送金钱,有人送贵重的礼品。若是你面对此种诱惑,是否可以抵挡得住?

  6.衰

  “衰”就是衰败之意。辉煌的事业走向衰败,健康的身体走向衰败,贫困、疾病等衰败的因素侵袭过来。

  7.苦

  苦是多方面的,主要可以分为身体之苦和心灵之苦。身体患各种疾病,痛苦非常,使人难以忍受。心灵被刺激、折磨,也会带来巨大的痛苦。

  8.乐

  乐是相对于苦而言的,也可分为身体之乐和心灵之乐。丰富的物质享受,可以带来身体之乐。事业顺利、诸事如意,则使得心灵乐意。

  若是被八风所吹动,对于修行就是一个很大的阻碍。迷恋“称誉利乐”这四风,人的品格和修养就会受到损害。因为“讥毁衰苦”这四风而产生巨大的嗔恨,必然被它们所打倒。故而修禅修定,应当真正做到“八风吹不动”,方是真修行。

【编辑:胡彪】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