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去年共查处垄断案件175件 罚没金额235.92亿

2022年06月09日 02:57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6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1)》,报告指出,全年查处各类垄断案件175件,同比增长61.5%,罚没金额235.92亿元。其中,垄断协议案件11件,罚没金额16.73亿元;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11件,罚没金额218.47亿元;公开处罚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107件,罚款7235万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46件。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727件,同比增长53%,其中禁止1件、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4件,有力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实现经济效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从违法领域来看,2021年在办结案件中,民生领域占比60%,其他占比40%。

  从违法行为类型来看,2021年办结案件中,涉及限定交易行为的案件占比43%;涉及制定排除、限制竞争规定行为的案件占比42%;涉及限制外地经营者招投标行为的案件占比13%;涉及妨碍商品流通行为的案件占比2%,通过执法切实打破地方保护,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从涉案主体来看,2021年办结案件中,基本涵盖了省、市、县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其中涉及省级政府及所属部门的案件占比2%,涉及市级政府及所属部门的案件占比57%,涉及县级政府及所属部门的案件占比41%。

  市场监管总局坚决依法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聚焦电商、外卖等重点领域,有序平稳推进重大执法活动,依法查处阿里巴巴集团和美团“二选一”垄断案,分别罚款182.28亿元、34.42亿元,并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涉案企业全面整改,立规矩、儆效尤,促使平台企业自觉规范经营行为。目前,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行为基本停止。

  报告指出,市场监管部门着力筑牢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公平竞争法治根基。加快修订《反垄断法》,完善配套立法,形成以反垄断法为核心、多部法规规章和指南指引组成的较为系统完备的法律规则体系,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提供清晰明确指引。推动制定《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健全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竞争政策框架和实施机制。市场监管总局加挂“国家反垄断局”牌子,充实监管力量,制度优势更好发挥,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市场监管部门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竞争环境。及时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二选一”垄断行为,禁止网络游戏直播领域头部平台企业损害竞争的并购行为,解除广受诟病的网络音乐领域独家版权,促进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及时纠正和废止影响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大力查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交通、住建等领域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不断优化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坚决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