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冯德莱恩执掌欧盟成首位女主席 得票太少是隐忧

2019年07月17日 07:4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冯德莱恩执掌欧盟得票太少是隐忧。
冯德莱恩执掌欧盟得票太少是隐忧。

  欧联网7月17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欧洲议会16日晚投票通过由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接掌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她将是欧盟委员会史上首位女性领导人。

  据报道,欧盟28个成员国领袖7月初达成共识,通过提名由冯德莱恩出任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16日晚欧洲议会在位于法国史特拉斯堡总部举行投票,冯德莱恩最终赢得383张支持票,超过了所需过半议员同意的374张票,成为了史上首位女性欧盟委员会主席。

  但值得注意的是,欧洲议会对冯德莱恩有327张反对票,与现任主席容克2014年在面临英国与匈牙利强烈反对下,投票结果仍有422张赞成票、250张反对票相比,反对力量不可小视。

  冯德莱恩虽然是欧盟委员会史上首位女性主席,但她自被提名后一路被质疑出线过程不够透明,即使获得其所属的欧洲人民党(EPP)及中间自由派的欧洲复兴(Renew Europe)支持,但欧洲议会其它党团如社会民主党(S&D)成员未完全支持。此外,绿党-欧洲自由联盟(Greens/EFA)及左派政团(GUE/NGL)则因为不满意她对包括气候变迁、移民及法治等议题的回应也表态不予支持。

  外界普遍认为,范冯德莱恩未能得到逾400张同意票出任主席,对欧盟委员会与欧洲议会2大欧盟机构并非是好的开始,未来在运作上可能会出现更多摩擦。

  冯德莱恩个性鲜明,2017年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曾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措辞严厉的谈话,敦促美国珍视跨大西洋的关系,并提醒美国进行双边协商时不能踩在伙伴头上,她未来会如何处理欧美等国际议题十分受关注。

  针对让欧盟头痛的脱欧议题,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听证会上说若有必要,会让英国在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到期后,再次延迟离开欧盟时间。

  当地时间16日上午,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投票前曾发表演说表示,欧洲在过去世界大战的废墟和灰烬中创造了强大的力量,那就是和平,但当前世界正面临着颠覆性的挑战,此外包括人口老化、全球化、数字化及气候变迁等也构成挑战,呼吁大家共同为欧洲的未来合作面对。(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