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欧洲央行宣布系列抵押措施 希腊国债或迎来出头日

2020年04月09日 04:11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洲央行7日宣布一系列抵押措施。
欧洲央行7日宣布一系列抵押措施。

  欧联网4月9日电 据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欧洲央行7日宣布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抵押措施,以缓解欧元区因新冠疫情而产生的金融困境。其中包括接受希腊国债作为抵押品,以此进一步提振希腊资金流动性。

  据报道,根据欧洲央行发布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该央行将开始在贷款业务中接受更广泛的抵押品,包括希腊国债。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这是在采用史无前例的措施,缓和欧元区金融环境收紧的问题。

  该央行还将允许银行以相同金额的抵押品借入更多资金,方法是“普遍降低抵押品估值折价”。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在自身资产负债表上承担更多风险,以提振对欧元区家庭和企业的放贷。

  欧洲央行表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危机期间,这些措施是暂时的,”并补充称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重新评估这些变化。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社交平台推特发文称,欢迎欧洲央行接受希腊国债作为抵押品的决定。他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提振希腊经济。他还说,要采取果断行动,制定具体的经济计划,以让希腊在充满挑战的时期变得更加强大。

  希腊财政部长斯塔库拉斯也对欧央行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他认为该举措将大大扩充希腊银行的资金来源,从而加强它们支持实体经济,以及支持希腊企业和家庭的能力。此外,斯塔库拉斯还表示,预计这个决定将对希腊债券的市场化和估值产生积极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此次欧洲央行的放宽举措面向所有19个欧元区成员国的银行,但它对希腊算是特别的优待,因为希腊的国债此前还不够格用于换取再融资的贷款,希腊的银行因此融资艰难。上一次希腊债券被欧洲央行接受为抵押品是在2018年中期,当时希腊完成了最后一项救助项目。

  而这已非欧洲央行在面对公共卫生事件危机时第一次对希腊开绿灯。今年3月18日欧洲央行宣布,推出7500亿欧元规模的紧急抗疫资产购买项目PEPP,直至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结束,不迟于今年底完成。PEPP就免除了对希腊政府所发行国债的资格要求。(梁曼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