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希腊月中疫情好转小商店可复业 警方禁止6日集会

2020年12月05日 12:3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希腊月中疫情好转小商店可复业。
希腊月中疫情好转小商店可复业。

  欧联网12月5日电,据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希腊卫生部12月4日傍晚的统计数字显示,希腊当天新增1667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累计确诊113185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在24小时内增加98人,累计死亡人数为2804人。

  据报道,希腊全国封锁措施已经实施差不多接近4个星期时间,但现时的新冠疫情未能明显缓解,希腊全国每天新增病例数依然在2000左右徘徊,北部地区的新冠病毒载量仍很高,重症患者人数和死亡人数也高企。因此希腊政府不得不一再修改和推迟公布解封路线图。

  希腊政府预计,在12月14日后,希腊新冠病例数字将会大幅下降,届时将可能谨慎地逐步取消限制措施。多个消息源指,理发店和小型零售商店可能在12月14日后允许开门营业。

  目前为止,希腊当局仅批准从12月7日起重新开放出售圣诞树和节日用品的季节性商店,并且解除在上月10日实施的禁止超市销售耐用商品的部分限制,允许超市售卖节日商品。但餐馆可能不会在节前重开。希腊学校也可能在明年1月8日后才重新开放。酒吧和夜总会等场所则需等到新冠疫苗开始接种后才能重新营业。

  希腊医学专家普遍担心圣诞新年节庆可能会引发新冠第三波疫情,从而在明年1、2月份又要再重新封锁,因此建议当局在解除第二次封锁措施时应更加保守,在单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降至500以下,重症插管病人数量降至两位数的安全水平前,不要匆忙解除封锁措施。

  对于封锁4周,为何希腊新冠疫情仍未见明显好转,雅典大学传染病学教授、政府专家委员会成员西普萨斯称,11-12月的气温比3-5月时更低,适合病毒生存,而且与希腊首次全国封锁相比,第二次封锁的措施相对比较宽松。根据数据显示,第二次封锁期间留在家中的人数比第一次封锁时少了大约9%,第二次封锁期的人口流动性比第一次封锁时高出23.8%。

  西普萨斯还指,在10月份时新冠病毒已经在希腊社区扩散,当封锁后民众留在家中,病毒仍继续在家庭内传播,因此要压低感染数字非常不易。

  另一方面,希腊警方宣布,在12月6日希腊少年格里戈罗普洛斯遇害12周年纪念日,禁止公众举行集会和纪念活动。与此前禁止在11月17日举行集会游行纪念学生起义类似,任何违反禁令组织活动的人士将面临3000-5000欧元的罚款,任何参加集会的人也将被罚款300欧元。(梁曼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