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美国副总统拒绝罢免特朗普 众议院将就弹劾案投票

2021年01月13日 16:01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综合消息:美国副总统拒绝罢免特朗普 众议院将就弹劾案投票

  新华社华盛顿1月12日电(记者徐剑梅 邓仙来)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地时间12日致信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拒绝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总统职务。当日晚些时候,众议院依然正式通过决议,敦促彭斯采取行动。美国国会众议院预期13日将对弹劾案举行全体投票。

  彭斯在信中写道:“我相信这一行动不符合美国最大利益,也有违宪法。”他说,宪法第25条修正案只适用于总统失去行为能力或残疾而无法履行职责的情况,在目前条件下罢免特朗普将“开创一个可怕的先例”。据悉,此前一天,彭斯曾与特朗普会晤。

  当天早些时候,国会众议院公布了准备付诸表决的弹劾案最终版本,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要求对其进行“弹劾和审判,并免除其总统职务,取消其拥有的相关荣誉、信用和有酬职位资格”。

  综合美媒报道,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人已获得通过弹劾案所需简单多数票;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决定不劝说本党议员对弹劾案投反对票,目前至少3名共和党众议员已公开表态支持弹劾案。

  多家美媒12日援引国会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助手的话报道说,麦康奈尔对众议院推动弹劾感到高兴,认为特朗普犯下了可以被弹劾的罪行,弹劾有助于使共和党摆脱特朗普。

  12日早些时候,特朗普在飞往得克萨斯州视察部分建成的美墨边境墙时宣称:“人们认为我发表的讲话完全恰当”,弹劾是对他“执政以来最大规模政治迫害的延续”,“正在引起巨大愤怒”。

  虽然距离1月20日新总统就职典礼还有一周多,但华盛顿特区和多州首府,特别是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佐治亚州均加强了安保措施,上述三个州都是拜登在2020年大选中赢得的关键摇摆州。

  12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发布备忘录谴责国会山骚乱事件,“提醒”全体美军捍卫宪法,拒绝极端主义。据报道,联邦执法部门正在追捕的150多名国会山骚乱嫌疑人中可能包括退伍和现役军人。

  连日来,推特和脸书等美国社交媒体公司清除了大量宣传暴力抗议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账号。

  1月6日,部分支持特朗普推翻总统选举结果的示威者强行闯入美国国会大厦,打断参众两院认证选举人团投票过程。骚乱共造成5人死亡。在国会山骚乱前,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各地支持者赴华盛顿抗议,并在6日早些时候在白宫外的示威集会上发表讲话。

  依据美国宪法,众议院负责提出弹劾案,参议院负责弹劾案审理。如三分之二国会参议员支持弹劾,特朗普将被定罪。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