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重磅文件提及中国10多次,北约亮牌了!中方警告!

2022年07月01日 09:0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记者 孟湘君)6月29日,西班牙马德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的一场峰会,正在上演。与会成员国领导人批准了《北约2022战略概念》。

  没有意外,中国和俄罗斯,成了北约新战略概念的“主角”。

  文件中,北约10多次提到中国,另有10多次提到俄罗斯,把二者分别定义成“系统性挑战”和“最重大威胁”。在这种“冷战复辟”式的竞争思维下,北约接下来要怎么对付中俄,显而易见了!

  北约领导人批准新战略概念。图片来源:北约官网

北约领导人批准新战略概念。图片来源:北约官网

  【北约战略概念是什么?】

  据北约官网等介绍,战略概念是北约非常重要的文件,约每十年更新一次。

  北约第一次通过《联盟的新战略概念》,是在1991年的罗马峰会上。此后,北约多次更新其战略概念。

  这份文件就是指导北约这个全球最大军事同盟组织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按北约说法,它对安全挑战进行了集体评估,并指导了联盟的政治和军事活动。

资料图:北约防长会议现场。
资料图:北约防长会议现场。

  北约把成员国未来十年要做的事列了个清单,包括“优先事项、核心任务和方法”。换言之,做什么,对谁做,怎么做。

  北约称,2022年该组织的新战略概念“描述了北约面临的安全环境,重申了其价值观,并阐明了北约确保集体防御的关键目的”。该概念进一步阐述了到2030年左右,北约的三项核心任务:

  ·威慑和防御

  ·危机预防和管理

  ·合作安全

  【新版有两个重大调整】

  上一个战略概念版本,是2010年北约里斯本峰会上通过的。在那个版本当中,北约对俄罗斯的定义还是“伙伴”。当时,其打算与俄在军控、反恐、打击贩毒与海盗活动等领域合作。

  然而对这个“伙伴”,北约既要防又要拉,下的是“两手棋”:一边威慑、防御,一边对话,并行推进。

  资料图:北约年度演习“军刀出击”在波兰举行。

资料图:北约年度演习“军刀出击”在波兰举行。

  这一次的新战略概念,北约做了两个重大调整,针对对象,就是俄罗斯和中国。

  曾经的“伙伴”俄罗斯,十二年后被北约明晃晃地定义为“最重大和直接威胁”,这是彻底撕破脸的节奏啊!

  经过十多年,俄与北约的关系不进反退。俄总统普京痛陈,双方关系恶化的根源,就是北约通过“欺骗”手段五轮东扩,把俄逼到墙角。

  北约新战略概念一出,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就谴责北约“不负责任地破坏欧洲安全架构”,而与北约所说的相反,要说威胁,也是“北约对俄构成威胁”。

  【十多次提及中国】

  另一方面,作为非大西洋国家,以前在北约战略概念当中都没有出现过的中国,如今被认为对北约构成“系统性挑战”。

  近期,北约在多个场合释放“中国威胁论”,提前造势。在马德里峰会开幕式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又一次指出,虽然“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它所带来的严峻挑战”。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记者搜索发现,在北约这份长达16页的战略概念文件中,正文约11页,其中至少11次提及中国,只比北约“最重大威胁”俄罗斯的提及次数,少了3次。

  伴随“中国”出现的内容基本都是负面的,比如,北约认为:

  ·中国“寻求控制关键技术和工业部门、关键基础设施及战略材料和供应链”;

  ·中国“在太空、网络和海洋领域,致力于颠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中国“利用经济影响力建立战略依赖关系并增强影响”;

  ·中国对欧洲-大西洋“构成安全、利益和价值观的系统性挑战”……

  中国,中国,还是中国!发展就是原罪?北约的视线,就那么离不开中国吗?

  【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套路】

  总之,性质、对象、目的,北约的计划很明确了——应对中国“系统性挑战”,“捍卫共同价值观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包括航行自由”。

  “价值观”这个词,很扎眼。美国主导下的北约经常强调,“我们北约盟友有”“共同价值观”,是在“价值观一致”的前提下走到一起的。

  北约2022新战略概念首次将中国定义为对北约盟国的“安全、利益和价值观的挑战”。图片来源:北约官网

北约2022新战略概念首次将中国定义为对北约盟国的“安全、利益和价值观的挑战”。图片来源:北约官网

  美国的“价值观”是什么?明面上,翻来覆去的几个字:民主、自由、人权、法治。背地里,这只是一种挑动分裂,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套路,比如美国总统拜登召集的那场失败的“民主国家峰会”。

  北约最近欧亚两线出击,就是在到处搜罗所谓“价值观盟友”,试图把亚太国家拉上“战车”。

  “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更是扯谈。北约强调的规则,就是大事小事美国说了算的规则;北约想要的秩序,就是建立在损害别国利益基础上,对美国和北约有利的秩序。

  【中国坚决反对,警告“还击”】

  6月29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回应称,北约“战略概念文件”涉华内容充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肆意攻击抹黑中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指出四点:

  一、北约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冷战结束后30年仍未改变制造“敌人”、搞阵营对抗的思维和做法。

  二、北约“战略概念文件”声称别国带来挑战,恰恰是北约自己在世界各地制造麻烦。

  三、北约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却肆意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导致大量平民丧生,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四、北约声称防区不会突破北大西洋,近年来却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试图把在欧洲搞集团对抗的套路复制到亚太。

  发言人同时表示,中方将高度关注,统筹应对。“对侵犯我们利益的行径,我们会坚决有力回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北约所谓的新“战略概念”文件顽固坚持对华系统性挑战的错误定位,对中国正常的军事发展和国防政策说三道四,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坚决反对。

  他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任何国家,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也不参加或者组建任何军事集团。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并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国际社会解决和平发展等重大问题提供了大量公共产品。

  同时,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23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使馆的罪行,现在北约又把触角伸向亚太,妄图输出冷战思维,复制阵营对抗。

  亚太是和平稳定的高地、合作发展的热土。任何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的行径,都将遭到中国人民和亚太国家人民的共同反对,注定不会得逞。(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