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以色列出土50万年前完整象牙

2022年09月01日 03:53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31日电(记者张天朗 吕迎旭)以色列文物局31日发表声明说,该国南部近日出土一枚保存完好的象牙,据推测有约50万年历史。

  声明说,经过以色列文物局、特拉维夫大学和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的专家为期两周的努力,这枚长约2.5米、保存完好的象牙终于重见天日。考古人员认为,这枚象牙属于古菱齿象,大约80万年前至约40万年前,古菱齿象曾在这一地区活动。

  负责此次发掘的考古学家阿维·利维说,考古学家曾在此次象牙出土地附近发现过旧石器时代的人类活动遗迹,包括石斧等捕猎工具以及包括大象在内的动物骨骼残骸。但此次出土的象牙保存完好,十分少见。

  声明中还提到,关于大象在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作用,学界目前存在争议。有观点认为当时人类猎杀大象是为了食用,有人认为只有在祭祀等特殊场合人类才会猎杀大象。这枚象牙的出土有助于考古学家进一步研究这一问题。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