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中柬“同心抗疫”为国际合作提供新样本

2023年01月10日 02:4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金边1月9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此系中国政府派出的首支国家级中医抗疫医疗队,依托金边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开展疫情防控、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培训工作,向柬方介绍疫情防控中国经验,推广中医药文化与技术,提升柬医疗卫生水平。”

  以上叙述以《全球首支国家级抗疫医疗队助柬抗击疫情》为题,被收录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布的《2022年中柬关系十大新闻》之中。

  自2022年5月以来,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已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工作7个月。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塔伦感受颇深。他在1月初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医生们和我们一同抗击新冠病毒感染,在共同协作中,我们找到了应用中西医结合这种应对疫情的新方法,使患者更快康复,也使考斯玛医院的本地医生、护士受益良多。”

  据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领队徐峰介绍,援柬过程中,医疗队就“患者就诊流程”“医务人员交班流程”等联合柬埔寨医生讨论,并制定防疫流程标准,中国经验结合柬埔寨实际,在疫情暴发及散发期间,防止患者及看诊医生在诊疗时感染病毒。

  “中国医疗队不仅为柬埔寨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提供了有效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而且在门诊带教当地医生,培养当地医生认识、了解并能够逐渐在临床应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常见病。”塔伦说。

  “中国向柬埔寨派出中医抗疫专家组是中柬友谊新的象征。”对于此次援柬工作,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评价道。

  中柬抗疫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友谊。柬埔寨首相洪森是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位访华的外国政府首脑;武汉收到的第一批外国援助抗疫物资来自柬埔寨;中国政府向柬埔寨派出赴周边国家第一支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是第一个向柬埔寨提供疫苗援助和商采疫苗的国家。

  “挚友难时必相助。”洪森曾引用这句柬埔寨谚语指出,疫苗、医疗物资援助是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铁杆情谊和紧密合作的又一力证。

  与此同时,柬埔寨政府各部门高层也在不同场合高度评价中柬抗疫合作。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多次通过媒体向民众说明中国疫苗和中医药对抗击疫情的有效性。柬埔寨参议院第二副主席迪翁指出,柬中两国政府与人民始终携手并肩,凝聚起了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柬埔寨也抱以新的期待。“中国针对防控政策再优化,是中国顺应形势、主动作为,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有效统筹人民安全健康和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的有力措施。”迪翁评价说。

  柬埔寨卫生部国务秘书如松巴也表示,中国对于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是审慎而科学的,既最大限度保证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又能有序恢复经济社会节奏,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稳步向好发展。

  “柬中携手抗疫为国际社会合作提供新的样本。进入新的阶段,期待柬中在贸易、基础设施、医疗等领域有更多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注入新活力。”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对中新社记者说。(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