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日本宣布延长非法滞留者拘留期限 短期取消临时赦免

2018年09月19日 20:01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9月1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入国管理局宣布,自2018年9月起,将延长对非法滞留的外国人的强制拘留期限。根据日本法务省的数据显示,2017年被拘留的外国人新增了18633名。截止2017年末,尚有1351名外国人被强行居留,其中拘留天数超过半年的多达576人,约占整体的42%。

  日本入国管理局的拘留所属于短期拘留设施,为拘留者提供食物和电视,可以和家人通话、会面,不需要劳作。如果被拘留者服从安排,一般会被立即遣送回国。一名日本法务省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并不想长期拘留,只要本人服从回国安排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但如果被拘留者拒绝回国,其母国政府又拒绝为其发放护照的话,拘留时间就被迫延长。

  由于拘留时间过长,部分被拘留者出现了绝食、自杀等现象。位于日本茨城县牛久市的东日本入境管理中心就曾发生一起印度男性在洗浴室里用毛巾上吊自杀的事件。据调查,该男性已被拘留9个月,因为感到前路无光,所以走上了自杀的道路。

  出于人道考虑,日本法务省局还设定了临时释放的制度,允许因非法滞留而被拘留的外国人回到日本社会生活。然而近年来,这批被临时释放的外国人成为日本社会上的动荡因素,伤害事件频发,甚至包含杀人、抢劫等重大犯罪。为此,日本法务省曾一度取消临时释放政策。

  2018年7月,一位被拘留于东京入境管理局的美国男子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被拘留者根本没办法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结束这段被拘留的日子,所以没办法忍耐下去了。” 该男子在2017年12月的临时释放期间违法打工因此被拘留至今。这是他第三次被拘留,合计拘留时间超过四年。他有一名日本人妻子以及9个月大的儿子。(丘红莲)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