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访闽代表: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06月01日 14:1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访闽代表:参与“一带一路” 讲好中国故事

  中新社平潭5月31日电 (闫旭)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访闽代表团31日赴福建平潭展开参访,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和南岛语族遗址公园。

  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于5月29日在北京召开。会后,与会代表分赴有关省市参观交流,其中40余位代表到福建参访,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福建取得的成就。30日,代表团在福州参访了滨海新城规划馆、融侨赛德伯学校、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林则徐故居。

  “对福州的发展成就,我感到非常震撼。滨海新城的规划有高新产业,有CBD、AR产业、机场、港口,未来对福建的经济腾飞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陈宗东感叹道。

  缅甸曼德勒缅中友好协会副会长、缅甸腊戌福建同乡会会长、缅甸中华总商会荣誉会长尤建民亦感到“震撼”。他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令人难以置信,了解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建设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让人打心里叹服。

  多位来闽参访的代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祖(籍)国的强大让海外华侨华人也很受鼓舞,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中国故事。

  “看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感到非常骄傲。”印尼华裔总会执行主席、印尼中华总商会永久名誉主席黄印华表示,将继续与印尼当地政府、主流社会维持良好的关系,多邀请当地政府官员、企业家来中国看看,更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黄印华说,华文教育在印尼曾有30多年的断层,如今,印尼的华侨华人社团积极开办学校,推动华文教育,推动年轻一代参政议政。

  荷兰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荷兰和平统一促进会高级顾问谢啸楚亦表示,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侨华人很受鼓舞,正在寻找投资的机会,比如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准备在中国设工厂。她还表示,将介绍荷兰的高科技企业到中国考察,同时邀请中国的有关机构赴荷兰考察访问,促进双方的合作。

  “看到中国经济建设日益强大,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感到无比骄傲、自豪。”陈宗东说,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为巴基斯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在巴基斯坦的华侨华人约有3万多,将做好两国友好的使者,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助力。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总会长、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联合主席陈友信表示,海外华侨华人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培养年轻一代对祖(籍)国的认同,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完)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