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在巴西中国留学生:专注于学业,宅家抗疫

2020年04月08日 16:3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近日,就读于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刘秉奇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居家战疫生活。

  里约热内卢州是巴西的疫情中心区之一。根据当地的防控举措,刘秉奇已经“宅家”半个多月。“生活方面目前没有顾虑”,刘秉奇说。里约联邦大学3月16日开启放假模式,因为当地中国人是最早行动起来的人,很早就开始往家里囤货,所以生活物资足够。随着疫情的发展,巴西鼓励线上外卖和配送业务,他说,近期家附近的超市开启了送菜服务,新鲜的蔬果也能吃到。

  在防疫方面,刘秉奇多次提到了使领馆对留学生们的帮助。据他介绍,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和驻里约总领馆通过社交媒体给留学生们建了群,使领馆人员每天都会在群里更新疫情信息,提供个人防护信息,并辟谣巴西社会出现的一些不实消息,在关注留学生们健康的同时,也缓解了他们内心的焦虑。

  另外,据刘秉奇介绍,驻里约总领馆还为留学生建立了表格,每天统计留学生的健康情况。目前,他们已多次收到总领馆提供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而且总领馆承诺还会为我们筹措到更多的物资”。“使领馆对留学生的关怀举措非常贴心,必须在这里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他说。

  身在巴西,他非常关注巴西的疫情防控,他形容自己的心情是“起起伏伏”。“自巴西确诊了第一例患者开始,我就在关注当地的新闻动态,心情也随着政府实施的措施而起伏。”

  对于未来生活的规划,刘秉奇说,目前最重要的是留守巴西,宅在家中。“我自己的心态比较乐观,每日服一粒特效药‘不准外出丸(玩)’,然后专注于自己的学业,外面的疫情对我的影响就不会太大”,刘秉奇笑道,毕竟尽早毕业,才是他现在最迫切的需求。

  关于是否回国的问题,刘秉奇认为,现在回国“高风险,也没必要”:从里约回国旅途遥远,很多航班都取消了,回国要中转多次,且中转等候时间长,中转国也都是疫情国,30多个小时的路途,很难做到不吃饭不去洗手间;目前也没必要,巴西现在全民都在隔离,生活所需物资都很充裕,回国不是迫切需要。他表示,“相对于回国,承担路途上的高风险,我觉得宅在家里更实际一些。”(孙艳艳)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