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在英中国留学生:离开校园的第四个月,出租屋里的网课还在继续

2021年01月28日 23:2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 题:在英中国留学生:离开校园的第四个月,出租屋里的网课还在继续

  中新网记者 吴侃

  自从所有的课程全部转成线上,伦敦艺术大学的大三学生叶宇彤已经四个多月没有踏入过校园了。除了一周出门采购一次生活物资,其余时间她都呆在出租屋里上网课、写论文。

  “花着昂贵的房租和学费却只能上网课,住的离学校只有几百米远却不能去,我们这些在海外的留学生们太难了……”谈到疫情下的留学生活,叶宇彤很无奈。

  叶宇彤告诉记者,原本按照学校的课程安排,2020年冬季学期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方式,但随着疫情变得严重,去年9月起所有课程就都转成了线上,校园也关闭了,1月份刚刚开启的春季学期仍然是全网课。

  叶宇彤也纠结过要不要回国,但她的专业是三年制,考虑到正值本科学业的最后一年,要准备毕业论文和申请研究生的材料,她决定留在伦敦。“在这我可以和老师们保持密切联系,在学校的‘网上图书馆’查资料、搜论文素材也很方便。”

  她现在每周上四门网课,老师会把讲课的音频植入进ppt里,同时提供录好的课程视频。每门专业课都配有在线答疑的小课,学生们可以通过视频与教授实时沟通。如果还有问题需要单独与教授聊,就要通过邮件与教授约时间。

  在叶宇彤看来,这种学习方式效果还不错。“比如哲学课这种难度较大的课程,以前听完两个小时的线下课,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没弄明白。现在可以一遍遍反复看录像,不明白的地方还能及时与老师交流,效果反倒比线下课要好。”

  文科课程的学习更注重阅读量和课后的积累,在网课之余,叶宇彤几乎把时间都花在了阅读文献和书籍。“我们学校的网上图书馆非常好用,学校图书馆里的书在这里都能找到电子版,弥补了不能去图书馆的遗憾。”

  当前英国的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叶宇彤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新闻,了解最新的疫情情况。“看着一天天上涨的数字,心里还是挺恐慌的,我只能把出门次数减到最少,出门的时候做好最严密的防护。”

  “我固定每周六去一次超市,买够一周的食材和日用品,其他时间都在屋里待着。”叶宇彤说,她住的地方离伦敦市中心比较近,周围的超市多,买生活物资还是比较方便的,但如果晚上去超市的话,像卫生纸、鸡蛋这些热销的商品很可能已经售空了。

  虽然餐馆已经关门了,但还能经营外卖。叶宇彤平时也会在线上APP订购一些中餐外卖。“与国内不同,这里的外卖配送费挺高的,一份普通的单人餐外卖可能要花费100元人民币左右。”

  春节临近了,叶宇彤准备和室友一起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通过微信视频与远在安徽的父母拜年。“虽然疫情下的留学生活不易,但还要坚持下去完成剩余的课程,盼望能快一点重返校园。”(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