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美F1签证签发量恢复疫前水平 中国仍是美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

2021年08月26日 15:4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8月26日电 美国侨报网报道,“准备出发。”来自安徽的中国留学生露露(化名)8月8日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并晒出了她跨越半个地球,辗转来美的多程机票。

  即将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州立大学(Jackson State University)继续博士二年级学习的露露8日从深圳蛇口乘坐留学生专船前往香港国际机场,再由香港飞至卡塔尔多哈中转,最终于9日在达拉斯入境美国。

  回忆起这段旅程,露露表示:“抵美过程中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签证及入关都很顺利。”

  今年4月末,美国国务院发布通知,自8月1日起,持有F/M签证的学生将不再受“入境禁令”影响,可从中国直接飞抵美国。与此同时,美国5月起开始加快对中国学生签证的审批程序。官方数据显示,最新审批通过的F-1签证数量已达到2019年底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因此,包括露露在内的不少中国学生开始筹备,踏上留学旅途。

  F-1签发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今年6月,共向中国公民发放了33896份F1签证,比2020年6月的8份签证大幅增加,当时美国驻世界各地的使馆因疫情暂停了常规签证服务。而今年签发的签证数量与2019年6月疫情暴发前的34001份签证相当。

  对于这一数据在现实中的体现,中国留学服务智能平台51offer业务总监罗艳表示,“今年,中国学生办理美国留学签证的人数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今年4月美国签证开放以来,仅仅2个多月就有近6万中国学生获得签证。”

  罗艳补充说:“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到美留学签证处于停滞状态,因此拿到录取信的学生都选择在家上网课。今年4月美国签证开放后,这些已入学的在读学生和今年的新生都办理了签证,因此今年来美的学生积累了两年的数量。”

  在杰克逊州立大学教育学(Educational Leadership and Administration)项目就读的露露就是典型一例。

  露露于2020年研究生毕业一个月后便成功申请博士项目。然而,新冠疫情的暴发打乱了在美高校的授课进度,也阻挡了国际生来美的既定行程。露露的博士一年级课程基本通过远程视频会议平台Zoom完成。

  如今留学签证恢复,疫情好转,露露需凭借所在院校签发的I-20表格重新办理F-1学生签证方可来美继续学业。

  据露露称,她从今年5月开始预约面签,最终于7月1日在上海大使馆成功办理签证。准备好核酸检测证明等材料后,露露8月8日顺利通过海关查验返校。

  签证政策及疫情影响学生赴美意愿

  今秋,与露露一样顺利抵美的学生不在少数,但仍有不少学生在过去一年的等待与焦灼中与美国高校失之交臂,无法顺利完成学业。

  在北京邮电大学就读本科的小柴(化名)原本希望申请美国高校的计算机专业。然而,当他听说学长和同学的签证陆续被拒后便决定规避风险,最终选择去英国读硕士课程。

  2020年5月,前总统特朗普签署10043号总统令,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在内的18所中国院校被列入美国“实体制裁”清单,而小柴申请的计算机专业更属于敏感专业,令其签证获批的可能性更加渺茫。

  另一位两年前就计划来美留学的小张(化名)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准备出合格的托福成绩和GRE成绩。此前,大陆的托福考点频频取消考试,小张因此错过了美国大学申请的截止日期,最终和留学梦想失之交臂。小张的母亲再三考虑,认为美国疫情得不到良好控制,担心孩子感染新冠,于是彻底放弃赴美之旅。

  罗艳指出,今年到美留学的群体略微减少的主要因素为疫情、理工科学生的专业限制以及签证政策等。

  美国高校申请平台CA申请系统(Common Application)的数据显示,2021年入学新生中,中国学生申请数量同比减少18%。另据美国官方数据,虽然目前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2020年全美在读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38万,但这一数字比2019年减少了近9.2万。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负面因素不仅令即将来美的中国学生望而却步,也令已经返校的露露对接下来的留学生活稍有担心。

  露露表示,疫情对她当前的学习生活影响仍然较大,学校对学生的出行管理也比较严格。为防止Delta变体病毒的感染风险,她8月23日接种了第一针辉瑞疫苗。两个月前,露露已在中国接种过北京科兴疫苗。

  然而,即便留学之旅充满不确定性,露露和大多数中国学生一样,仍对未来充满期待。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