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疫情下的厦门:厦大海外留学生别样的中秋节

2021年09月21日 17:4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秋战“疫”,云端过节。 马小婉
  中秋战“疫”,云端过节。 马小婉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厦门:厦大海外留学生别样的中秋节

  中新网厦门9月21日电 (杨伏山 徐亚欣 李小雨)21日,适逢中国传统中秋佳节。因应疫情防控下就地过节号召,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20日在线上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四海同庆话中秋”主题活动,近百名师生参与线上活动。

  疫情下的厦门中秋节也许少了些往日的热闹欢腾,但不变的是,每个人都怀抱着与以往相同的期盼:亲人平安、阖家团圆。

  来自英国的留学生王邵侯,此次是他在中国度过的第二个中秋节。他说,自己非常喜欢中秋的热闹以及它背后的文化,能和老师同学们一起线上庆祝,感觉非常开心。

  他通过云端跟在线中外师生分享了自己与中国的“不解情缘”。因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特别是对三国时期的历史尤感兴趣,他来到了中国。

  第一次到中国时,王邵侯发现自己通过软件自学的汉语完全派不上用场,无法正常流利地使用汉语,只能依靠翻译软件,当时摆在面前有两个选择,放弃汉语或者更加认真的学习,他选择了后者!

  后来回英国自学了一年,并在2019年再次来到中国,当年3月在西安当了一个月志愿者,被这座文化古都深深吸引了。

  “当时我就确定以后我会在中国生活,我要更努力学习汉语,于是我来到了厦门大学。”他说,在中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比如,可以代表厦门大学合唱团前往福建漳州合唱比赛,一展歌喉;可以在2019年“厦门大学中国日”、2020年的新年汇演等文化活动中展现自己,B-box、歌剧、话剧演出等等都是其拿手好戏。此次线上主题活动,他参与了云端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视频录制。

  学院特邀老师和大家分享中秋节庆习俗,从帝王祭祀、农业生产里,了解中秋节的起源;从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唐明皇游月宫里,领略奇幻瑰丽的神话故事,并体验世俗烟火气中的佳节滋味。

  这些多彩的习俗展现了中华民族对生活的热爱、对团圆的期盼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为让同学们即使在线上也能感受到节庆的欢快氛围,特邀老师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在线battle闽南博饼”趣味游戏环节,简单介绍了博饼起源及运用微信小程序博饼规则,邀请在座师生在线斗阵博饼,同学们开心地投入到博饼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

  “中国月,世界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无法在中秋佳节线下相见,不过,每个人的心都依旧紧紧相连。为庆祝中秋佳节的到来,学院的中外学子联袂献演的诗歌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以视频的形式表达了对节日的祝福。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虽不能相聚过节,但不少海内外同学表示,从此次云上过节活动,感受到了节日暖意,也更加了解中国中秋节文化,被中国源远流长传统文化所深深吸引。

  2021级新生李颖静同学表示:“尽管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中秋节的活动不得已改成了线上活动,第一次在云上度过中秋佳节,也算是云与月的完美结合了。形式和线下不同,但是情思却丝毫没有减少,让我们在浓厚的节日氛围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2021级新生肖婧宸同学也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能和海院师生在云端相聚,学习中秋的传统文化,并第一次体验博饼的习俗,有幸中得状元,让这个中秋节过得既快乐又有所收获。

  来自阿根廷的研究生同学Michael Chen分享道,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只能参加学院组织的云上过节活动,虽然不能像往年那样参加线下的博饼活动有点遗憾,但这样的线上的活动也让我对中秋节的来源,各地的中秋习俗有了更深的了解。(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