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北京青年报:5G时代须警惕短视频侵权大爆发

2019年07月17日 17:21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据业内专家介绍,对短视频发展前景保持乐观的同时,也要看到其中的弊端——5G飞快的传播速度,将使得内容审核变得更加复杂和困难,如果不能对当前短视频的侵权问题进行有效遏制,这种现象或将随之增多。(7月16日《法制日报》)

  近年来,由于智能手机普及、网络提速降费、资本进驻等因素推动,我国短视频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市场规模达190亿元。还有人预测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超350亿元。随着我国今年发放5G牌照进入5G时代,该行业将迎来更大发展。

  这是因为,5G带来最明显的变化之一是网速大幅提升。据悉,5G网络的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比目前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显然,这为短视频行业带来空前机遇,不仅短视频制作者们可以快速上传作品,而且网友可以快速、顺畅浏览短视频内容,那么该行业用户和市场规模还将大增长。

  不过,短视频行业侵权问题很可能伴随5G推广出现大爆发。过去几年,涉及短视频侵权的案例已经不少,如果不早日采取有效办法来遏制,短视频侵权案件有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不仅会占用、浪费大量司法资源,也会影响短视频行业健康发展,比如某些创作者很可能因为作品被侵权,创作信心受影响。

  目前,几起司法判例,对公众认识短视频侵权问题具有普法意义,对侵权者是一种警示教育。比如,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后受理的第一起案件就是短视频侵权案,审理该案时法院指出,视频长短与作品的创造性没有必然关系,还认为有的短视频“越短越有原创性”,这普及了一条常识:短视频再短也受法律保护。

  再比如,今年4月份北京海淀法院审结的全国首例广告短视频侵权案,法院判决相关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万余元,对侵权者是惩罚,给创作者信心。特别是短视频侵权现象中,部分侵权者往往打着第三方的名义企图逃避责任,该案侵权者就辩称涉案视频由第三方提供,但最终并未得逞。

  另外,国家版权局去年9月约谈了国内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要求相关短视频平台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这等于给短视频平台上了一堂保护版权的“法治课”,只有平台方强化内容审核责任、依法处置侵权短视频,才能减少短视频侵权问题发生。

  同时要看到,仅靠相关司法判例、专门约谈,恐怕还难以遏制短视频侵权。尤其是进入5G时代后,在利益驱动下,某些短视频创作者、发布者、平台侵权的手段可能更加多样更加隐蔽,如果不采取综合手段全面设防,短视频侵权问题在5G时代大爆发会大概率发生。如今5G时代刚刚开启,有效设防还来得及。

  我国《著作权法》2012年修订过,当时短视频没有现在这么火,所以,法律自然对短视频版权保护不够完善,及时完善这一法律是基础。另外,还可以像制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一样制定短视频版权保护管理规定,或作为法律配套规定,或在法律修订前先用来规范。

  由于平台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合作完成侵权短视频,由第三方机构上传,或者平台伪装成自媒体上传侵权短视频,可以逃避责任。要防止平台侵权、“甩锅”,法律需进一步明确平台主体责任、连带责任等,同时利用技术手段、鼓励公众对平台加强监督。(老鹰)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